青春无悔追梦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考研“学霸”宿舍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9-05-06 作者: 来源: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四月,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充满期待的季节。2019年的4月份,对于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师生来说,可以说是既充满期待又令人激动的季节。因为在前不久的2019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学院慧园乙北506、516、525三个宿舍的16名女生均考上了研究生,其中不乏诸如天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由此,环境学院也创造了“连续5年涌现出9个考研‘学霸’宿舍”的奇迹,“学霸宿舍”成为环境学院学生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在今年三个考研宿舍的“16朵金花”中,环境科学专业的张蓝心和安全工程专业的邓文扬分别推免至天津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继续深造;来自山东淄博的白月阳和吕梁百慧分别考入了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济宁妹子”战雪松被南开大学录取;河北姑娘张子玉如愿考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慧园乙北506的孙业皎和丁亚楠本科阶段在一个宿舍,研究生阶段也将继续在一起,因为她们都考入了中国海洋大学;此外,程旋、惠雅婧、马文静、孙宁宁、王媛媛分别被中国石油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录取,刘香、裴云霞、董慧鑫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青岛科技大学。


一个宿舍全部考上研究生,可能时有发生。但连续5年涌现考研“学霸”宿舍,可能不再只是一个偶然事件。此外,学院的考研“学霸”宿舍不仅体现在了数量上,体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在专业分布上也是多点开花、全面覆盖。5年来,环境科学专业的宿舍5个,环境工程专业的宿舍1个,安全工程专业的宿舍3个。

取得成绩的背后,除了有学生自身努力的因素,学院积极探索的学生工作教育管理体系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环境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学风建设这条主线,确立了“一体两翼四轮驱动”的育人体系,起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所谓“一体”,即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主线。

学风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因为这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环境学院坚持以学风建设带动学生工作全面发展、以良好学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理念,确立了“抓学风促整体”的工作思路,让“学在科大”根植到每一名学生的心中。

所谓“两翼”,也就是依托两支队伍,即依托辅导员和班主任、导师两支队伍。

环境学院一方面注重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选优配强专兼职辅导员队伍,优化工作模式,坚持“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工作就在哪里”的方针,发挥辅导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力量”的作用,切实加强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另一方面选拔德才兼备、乐于奉献、潜心教书育人、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专任教师或政工干部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导师,构建全员育人工作机制。班主任、导师在大学生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素质拓展、创新实践能力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科学研究、就业指导等方面发挥重要力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所谓“四轮驱动”,即以思政教育引领学风,以创新创业端正学风,以实习实践促进学风,以宿舍建设巩固学风。

在思政教育方面,激发大学生对“为什么学习”、“为谁学习”以及“怎样学习”的思考,在前期课堂考勤、集体自习、学习小组、家校协同等学习制度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寻找我的学习原动力”思想大讨论、“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主题活动、“一班一品牌”学风建设工程、“圆梦助航团”朋辈教育等品牌活动,极大地催生了学生学习的原生动力。

在创新创业方面,学院形成了“思想引导、政策激励、认证助力、平台搭建、赛练结合”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实现了学院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全国三大权威赛事中省级奖励8年不断线,培育出在央视《焦点访谈》报道的创业明星刘敏、青岛创客年度人物朱雪熔、山东省大学生优秀创业者阚士亮、一年拿到5项省级奖励的曹金康等一批双创学子。

在实习实践方面,自2012年以来,环境学院一直倡导学生利用寒暑假围绕专业开展自主实习实践活动。自主实习已经成为环境学子认识实习、生产实习、金工实习之外的“第四大”实习。2014-2018连续五年,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组队数量和学生总数均居全校首位。五年来分别涌现出国家级重点队1支、团中央专项实践队4支、省级优秀服务队11支,学院连年获评青岛市优秀组织单位。

在宿舍建设方面,学院从宿舍卫生环境、成员人际交往、宿舍文化氛围三个层面提出了“卫生环境整洁有序、人际关系融洽互助、文化氛围高雅向上”的“24字”宿舍建设方针,着力提升学生宿舍的育人功效。回想五年来的九个考研“学霸”宿舍,均在不同程度上践行了这“24字方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在学院“一体两翼四轮驱动”育人体系的强大指引下,青科大环境学子扎实的学风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不仅赢得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的极大赞许,在研究生复试阶段也得到了各高校研究生导师的极大青睐。今年,学院在诞生了3个考研“学霸”宿舍的同时,在一些学生个例上也有一些励志故事。例如,环境工程专业的刘迈、环境科学专业的高明骏、安全工程的黄宝鑫均以专业第一名被暨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录取。环境科学的张浩然即使跨专业考研(英语口译专业),最终也是以专业第一名被称为“中国外交家的摇篮”的外交学院录取。三个考研“学霸”宿舍里的张蓝心和邓文扬纷纷在2018年9月份成功推免至天津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吕梁百慧最终也以专业第二名被武汉理工大学录取。

成绩代表过去,奋斗成就未来。环境学院全体教职工将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深化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奔跑、不断追梦,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