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青岛科技大学五四主题演讲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06 作者: 来源: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4月26日下午,由环境学院主办的青岛科技大学“百年五四青春梦,继往开来科大人”五四演讲比赛在四方校区讲学厅举行。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吕德谦,副院长周贵忠,副院长张峰,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韩海青,院长助理陈希磊,环境学院分团委全体教师以及全校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韩海青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并就广大青年传承新时代五四精神作了总动员讲话。她对青年学子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坚定信念,忠于祖国,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勇于实现自我价值;三是发奋学习,勤于实践,在奋斗中展现青春风采。她强调,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当代青年要将中国梦与个人梦相融合,转换思想,从“小我”蜕变成“大我”。她鼓励青年学生借“百年五四”之际,响应时代号召,弘扬五四精神,在奋斗中展现青春风采。

本次比赛分为主题演讲、“经典之声”配音以及即兴演讲三个部分进行。在主题演讲中,参赛选手均从“五四爱国精神”出发,在追忆五四英烈的同时,围绕家国情怀,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联系自身实际,让百年五四精神再现生机。“经典之声”配音环节,参赛选手选取《建军大业》、《芳华》、《建党伟业》、《1919》、《恰同学少年》等经典影视作品进行配音。选手们声情并茂,言辞流利,或激昂澎湃,或委婉多情,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即兴演讲环节也是比赛中最富有戏剧性的环节。因为所有即兴演讲的题目都是比赛前20分钟抽取。即兴演讲的题目有的引自“国学经典”,有的引自习近平总书记的“劝学金句”,选手们灵活应变,结合“青春”、“爱国”、“新时代”、“梦想”等关键词,引经据典,侃侃而谈,充分展现出丰富的文化底蕴与良好的精神风貌,现场氛围掌声雷动、精彩不断。

 

本次演讲比赛为环境学院为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之一。活动旨在弘扬 “爱国、民主、进步、科学”的 五四精神,引领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传承五四爱国情怀,在新的历史起点创造新的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