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党建工作日制度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05 作者: 来源:

关于建立党建工作日制度的工作方案

(青科大组字〔20167号)

为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障学习效果,根据《中共青岛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党员活动固定日制度基础之上,建立党建工作日制度。

一、目的和意义

每月固定两天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将党建工作日制度与党员活动固定日制度相结合,组织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和各类党组织活动,推动各项制度的落实。通过建立党建工作日制度,从严格管理党员、严肃组织生活,进一步增强“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力和有效性,切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二、时间和形式

每月第二个、第四个周二为全校党员活动固定日,活动一般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可适当吸收入党积极分子等人员参加。

三、主要内容

党支部要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特点,认真研究活动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每月有安排。各党总支要抓好统筹,统一部署、层层推动、步步落实。

1.开展学习教育。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要位置,结合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等,传达学习中央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组织党员讨论,提高思想认识。

2.贯彻上级党组织的部署。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开展的其他党组织活动。

3.组织上好党课。以党性教育为核心,采取多样有效的形式,开展党史国史、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教育和科学、文化、法律等知识学习。

4.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支部要定期召开织生活会,按照相关要求,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表扬先进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格党员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5.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就本单位和党组织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议等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征求建议。党支部书记、委员定期同群众谈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6.实施党务公开。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承诺践诺等情况进行公开;对发展党员、民主评议、表彰奖励、党内帮扶、处分违纪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及其他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事项,进行专项公开。

7.开展志愿服务。开展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打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使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8.开展先锋行动。根据“四讲四有”要求,结合不同岗位工作实际开展党员先锋活动,激励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有关要求

1.加强工作领导。各党总支要自觉把党建工作日制度摆上重要日程,抓好工作落实。要创新活动载体、改进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规范活动流程,切实提升工作实效。各党总支落实党建工作日制度制度,抓“三会一课”等情况,作为各党总支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2.加强宣传引导。各党总支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栏、微博、微信等信息平台,加强宣传教育;要注重活动的实效性和趣味性,提高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切实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3.强化工作保障。各党总支要为党员活动提供场所与设备,设置党员活动场所,建立多种形式的党员实践服务基地。加强阵地的建设和投入,不断改善条件,优化手段,搭建网上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