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安全功能材料团队在多功能阻燃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2-13 作者: 来源:

有机聚合物材料性能优异,被广泛的应用于建筑、制造、医药等领域,但是其具有的易燃性大大增加了在应用时的火灾风险,因有机聚合物材料引发的火灾事故不断增加。有机聚合物的燃烧多是由于在外界热源的作用下,热量不断在聚合物基体内积累,导致温度上升至燃点之上从而引起火灾。现有的阻燃改性手段多针对出现燃烧后对燃烧行为的抑制,多数情况下难以控制火灾的蔓延。

近日,安全工程专业安全功能材料团队创新思路,在提高有机聚合物阻燃性能的同时改善其积热效果,从本质上降低其火灾风险。相关成果以“The thermal behavior and flame retardant performance of phase change material microcapsules with modified carbon nanotubes(2022; 240: 122821)为题发表在工程技术1Top期刊Energy (IF=7.147)和“The flame retardant and thermal conductivity properties of high thermal conductivity expandable graphite microcapsule filled natural rubber composites(2022; 318: 125998)为题发表在工程技术1Top期刊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IF=6.141)。研究以微胶囊包覆技术为基础,创新性的在微胶囊囊壁中嵌入阻燃功能化高导热材料,在提高有机聚合物阻燃性能的同时解决了有机包覆材料导热性能差的弊病,实现了微胶囊包覆的多功能化。该技术前期基础工作以“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arbon nanotube microcapsule phase change materials for improving thermal comfort level of buildings”为题已发表在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2020; 244: 118388)。




以上成果文章以青岛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安全工程专业程家骥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李少香教授和张峰教授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