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王发园教授团队两篇论文入选环境生态领域“高被引论文”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 来源:

微塑料作为新兴污染物是环境科学领域的热点方向之一,尤其是微塑料对土壤、植物、动物、微生物的生态效应尙不清楚。近年来,王发园教授团队针对微塑料及其与重金属等污染物的复合污染效应,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受到国内外关注。

根据Web of Science数据库显示,王发园教授团队的两篇学术论文近期入选ESI“世界前1%高被引论文”。

1)论文1发表环境类top期刊《Chemosphere》(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 2020.126791),累计被引93次。该文主要报道了微塑料单一污染及其与镉等复合污染对植物和丛枝菌根真菌群落多样性的影响,发现微塑料可以影响植物生长,并改变丛枝菌根真菌群落结构及多样性,但是其效应依赖于微塑料种类和浓度,并与镉存在交互作用。

Fayuan Wang, Xiaoqing Zhang, Shuqi Zhang, Shuwu Zhang, Yuhuan Sun. Interactions of microplastics and cadmium on plant growth and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al communities in an agricultural soil. Chemosphere, 2020, 254, 126791

论文1


2)论文2发表于环境类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https://doi.org/10.1016 /j.jhazmat. 2019.121775),累计被引62次。该文报道了微塑料对土壤吸附性能的影响,发现微塑料进入土壤后降低了土壤对镉的吸附能力,但是提高了其解吸能力,这意味着微塑料的存在可能增加土壤中重金属的生态风险。

Zhang Shuwu, Han Bin, Sun Yuhuan, Wang Fayuan. Microplastics influence the adsorption and desorption characteristics of Cd in an agricultural soil.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2020, 388: 121775

论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