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发布时间:2022-12-08 作者: 来源:

一、专业代码、名称

082502,环境工程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基础知识宽厚、实践能力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针对山东地区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污染防治需求,尤其是化工行业发展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需求,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思想修养,具备环境污染治理、环境咨询及环境规划管理能力,具有全球视野、协同创新、终生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具体能力如下:

1.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分析和解决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的环境问题,尤其是能解决化工领域的复杂环境工程问题;

2.具有系统思维和创新精神,能进行环境工程项目设计施工与运营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

3.具有社会责任感、工程职业道德;

4.具有组织管理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

5.具有国际视野,能自主学习,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知识、能力与素质要求:

1.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环境工程专业知识,并能将其用于解决城镇、工业领域尤其是化工领域的复杂环境工程问题。

2.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环境工程学科基本原理,识别和表达环境工程问题,并结合文献资料研究分析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3.能够根据环境污染防治要求,对城镇、工业领域尤其是化工领域污染防治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设计相应的工艺系统、处理单元(设备),在设计过程中具有创新意识,并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能够将基础科学原理及环境工程专业理论知识用于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能够针对环境污染防治、环境评价及规划等项目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恰当的软件和模型,使用现代分析仪器、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理解其发展趋势和存在的局限性。

6.能够基于环境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评价环境规划、污染防治等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能够以可持续发展观点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环境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等造成的影响。

8. 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能够通过报告、设计文稿、工程图纸、陈述发言、回应指令等形式就复杂环境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

11.理解并掌握环境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对环境工程项目涉及全部工作进行有效地管理。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关注环境工程领域的发展动态,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环境科学与工程

五、核心知识领域

工程制图、流体力学、工程力学、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工程原理、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清洁生产、环境生态学、环境工程设计与施工、环境工程管理、环境工程技术经济。

六、核心课程

环境工程原理、环境监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

七、主要实践性环节

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实践、毕业设计(论文)。

八、修业年限及最低学分要求

基本修业年限4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80学分,其中必修课99学分;专业选修课26.5 学分(其中必选课程15学分);通识选修课18.5学分,其中通识限选课14.5学分(含大学英语10学分,素质拓展与科技创新1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1.5学分,美育课程2学分),通识任选课4学分;讲座与辅导课6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0学分。

九、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十、教学计划进程及课程学分(学时)分配表(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