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发布时间:2022-12-08 作者: 来源:


一、专业代码、名称

082503,环境科学

二、培养目标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生态文明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国策,未来数十年将是我国环境生态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本专业以生态可持续发展为专业特色,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在理论技术方面,培养具备环境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典型污染物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规律及生态效应、污染防治及生态修复、环境管理与规划、经济核算及工程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等综合知识与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在实践应用方面,培养学生在高等学校、科研、化工、轻工、能源、市政等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技术相关领域具有严谨思维能力、较强创新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具有较高中英文文献查阅、分析及应用水平,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综合能力;在职业素养方面,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沟通交流、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较强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自我培养意识并能实现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三、毕业要求

要求学生掌握必要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基础知识,学习环境科学及生态领域的基本理论,接受环境科学专业技能基本训练,培养系统的识别、分析与解决环境问题的综合能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生态环境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生态环境问题,并通过文献对此进行研究分析,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生态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环境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生态环境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生态环境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理解应承担的社会及法律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生态环境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具有优良的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生态环境问题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多种角色,积极履行团队责任,做到诚实守信,不断提升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

10.沟通:能够就生态环境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环境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关注环境科学与生态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动态,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环境科学、生态工程

五、核心知识领域(理工类专业)

环境规划及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水气固等污染的识别、防治与资源化利用,生态修复,工程的设计、管理、优化及经济决策,与工程相关的安全、健康、环境可持续发展,工程实践与创新训练。

六、核心课程

环境学、环境工程学、环境生物学、环境生态学、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生态工程、土壤污染修复技术、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及实验、环境经济学、产业生态学、生态修复工程等。

七、主要实践性环节

机械工程训练D、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环境科学综合创新训练、环境生态工程课程设计等。

八、学制及最低学分要求

基本修业年限4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77学分,其中必修课94学分;专业选修课30.5学分(其中必选课程15.5学分);通识选修课18.5学分,其中通识限选课14.5学分(含大学英语10学分,素质拓展与科技创新1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1.5学分,美育课程2学分),通识任选课4学分;讲座与辅导课6学分;实践教学环节28学分。

九、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十、教学计划进程及课程学分(学时)分配表(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