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人才培养方案(2020版)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 来源:

一、专业代码、名称

082901,安全工程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明德、笃学、弘毅、拓新,具有“橡胶”品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山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掌握安全科学、安全技术与工程、安全与应急管理和职业健康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化工安全特长,服务化工、机械、建筑、消防、公共安全等行业和领域,从事安全领域相关新技术研发、工程应用、生产制造、运维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5年的工作实践应该具备以下能力:

1)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下,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感强,以重要的法律、伦理、社会、环境、经济、安全、健康等宽广的系统视角进行安全领域的研发和管理工作。

2)具备较好的专业素养,能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安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对安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能够从事安全领域相关研究、设计与生产、评价、咨询、监察、检测与监控、应急救援、教育培训和管理等工作。

3)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能够担任负责人或骨干,领导、协调团队,组织制定工作计划并有效实施,发挥专业知识及管理领导作用的能力,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

4)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的能力与意愿,能够持续关注安全科学和技术的前沿动态、应急管理的发展趋势,能够快速适应安全领域中对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要求,具有较强的职业竞争力。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工程专业基础、人文社科知识的基础上,主要学习安全科学基本理论、安全工程技术、安全管理及化工安全相关课程,接受校内外实践环节、专业相关课程的课程设计、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的基本训练,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基础知识、专业能力和素质,具有服务于化工、机械、建筑、消防、能源、职业健康等各个行业的安全健康业务,并具有在安全健康行政管理、安全中介等机构中工作的能力。

毕业生应达到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培养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应用于解决安全专业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等方法分析复杂安全工程问题,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安全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工程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安全工程问题研究,包括虚拟仿真、设计实验、数据分析,并利用本质安全思想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安全工程问题,选择、使用与开发安全技术、资源、安全模拟软件、计算机辅助设计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预测、模拟和呈现,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安全工程相关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安全工程实践和复杂安全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在复杂安全系统的开发、运行、更新换代过程中,能够理解和评价其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安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复杂安全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安全相关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理解安全工程与相关学科的关系及影响,并能在多学科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关注安全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并持续提高自己的能力,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主干学科

安全科学与工程

五、核心知识领域

安全系统工程、安全工程学、安全管理、安全科学。

六、核心课程

安全科学导论、安全工程学、安全管理及法规与标准、安全人机工程学、安全系统工程、化工工艺安全。

七、主要实践性环节

机械工程训练、认识实习、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等。

八、修业年限及最低学分要求

基本修业年限4年。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75学分,其中必修课78.5学分;专业选修课45学分(其中必选课程24学分);通识选修课18.5学分,其中通识限选课14.5学分(含大学英语10学分,素质拓展与科技创新1学分,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1.5学分,美育课程2学分),通识任选课4学分;讲座与辅导课6学分;实践教学环节27学分。

九、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十、教学计划进程及课程学分(学时)分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