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贾小平课题组研究生参加2022年中国碳核算数据库夏令营

发布时间:2022-08-04 作者: 来源:

2022年7月22日-31日,在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计量建模与经济政策研究基础科学中心指导下,由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中国碳核算数据库团队(CEADs)与福建海洋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厦门大学)联合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厦门市翔安区人民政府及国内外多所高校协办的第四届中国碳核算数据库夏令营在厦门顺利举办。参营学者来自包括芝加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海内外百余所高校的130余位优秀青年学者。本次夏令营以“中国及新兴经济体碳核算及碳中和转型路径”为主题,包含大家讲坛、小组工作、实地考察等形式,搭配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开展面对面的学术交流与课程培训。旨在培养专业水平高、实践能力强、面向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复合型人才。

气候变化、碳中和、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在“3060”双碳目标背景下,碳核算是一项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和战略意义的工作。此次夏令营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者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碳数据以及气候变化等相关系统研究的公共服务平台。本次夏令营共完成了三项主体任务:新兴经济体碳排放核算、中国城市碳排放核算以及全球新兴经济体多区域投入产出模型的构建。在最后的成果展示中,14个小组均完成了所负责区域的任务并做了延展分析。

我院研究生张燕美参加了此次夏令营,与来自其他高校的六位小伙伴组成“快乐一厦”小组,完成了非洲部分国家的分部门分区域碳排放核算任务。并在基础任务之上对各个国家的经济与碳排放数据进行了碳脱钩分析,碳排放驱动因素分解等。

“夏令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在短暂的十天中,我不仅掌握了碳核算方法和相关知识,也见识了本领域许多优秀学者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同时也在大家讲坛中领略了许多国际前沿知识,深受启发。我特别感谢和珍惜在夏令营遇到的一切。”张燕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