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环境学院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0 作者: 来源:

庚子年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决策部署,环境学院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担当。

疫情发生后,学院高速重视,迅速行动,立即调整“假期模式”为“战时模式”,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了以院长匡少平、党总支书记吕德谦为组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和通知要求,研究部署各项防控举措,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各教职工积极配合各地防疫工作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积极开展“停学不停教”,居家积极开展课题申报、“线上教学”等各项教学科研工作。学工队伍第一时间传达学校各项通知,理性分享科学防护知识,精准摸排并重点关注湖北籍学生、疫情发生后曾在湖北停留学生以及与疫情发生后从武汉离开人员接触学生等敏感人群的身体状况,并及时关注其他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形成了“谁主管、谁负责,重教育、严管控,日报告、零报告”的工作体系。

为了切实把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任务传达到每一名学生中,打通学校各项举措落实 “最后一公里”,学院开展了“相约七点半”师生线上抗“疫”活动。自29日起,学院学工队伍于每天晚上七点半,通过直播、QQ在线答疑等形式,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在线开展交流和解答,“点对点”、“屏对屏”、“键对键”的对同学们进行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生活关怀等。“云班会”、“云辅导”、“云思政”的方式,得到青年学生的广泛好评。活动中,各年级辅导员首先回答了同学们重点关切的有关“开学”、“线上教学”等问题,并就以下五个方面做了重点强调:一是主动了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做好个人及家人的有效防护;二是厚植爱国情怀,锻造爱国意志,通过了解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提升思想认识水平,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力争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三是理性认识、科学研判、辨清真相,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网络信息甄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谣传;四是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在网络资源平台上自主专业学习和自我提升;五是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保持积极心态,正确积极看待疫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