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在毕业季之考研风】慧园520的五朵金花

发布时间:2016-05-03 作者: 来源:

【编者按】截止到目前,2016年青岛科技大学共有1335名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21.7%。去年,青科大考研宿舍上演了非常6+1,书写了一段佳话。今年,青科大涌现出13个考研宿舍,又让人眼前一亮!2016419日,《青岛科技大学报》刊登《慧园520的五朵金花》一文,讲述了一个考研宿舍的故事……

2016330日下午5:30分,当来自环境学院安全工程专业的孟杰收到北京理工大学复试通过的通知时,慧园乙北520宿舍的五个姑娘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至此,这五朵金花均成功考取研究生。五个姑娘立即结束在外面的活动,她们要回520宿舍——自己的小天地,好好庆祝一番。她们中孟杰考取北京理工大学,初雪娇考取北京化工大学,甘晓雨考取南京理工大学,陈和燕考取重庆理工大学,山海强考取青岛科技大学。如此傲人的成绩让这个学霸宿舍一下成为了周围的热点。

       

五个姐妹一条心

慧园乙北520是一个听起来有爱的宿舍,来自山东的甘晓雨、孟杰、初雪娇、山海强和来自海南的陈和燕在这里定下了姐妹情缘。大概是因为五个人在性格方面相似——文静、内敛、随和,所以五个人总有一些默契,在大三的时候,五姐妹似乎是心有灵犀,她们不谋而合,目标直指考研。既然目标已定,便要全力以赴。没有热闹的宣泄,也没有轰轰烈烈的宣誓,在默默中,五姐妹开始了她们的考研之路。

           

考研占线拉的不宜过长,也不在于开始的早晚。甘晓雨说。五姐妹占座时间较晚,因考研资源紧俏,教室紧张,无法在同一个教室自习,她们就尽量把自习地点定在同一幢教学楼,以便大家有问题方便及时交流,有时,感觉疲惫了,走出教室在走廊背书就能碰到彼此,心照不宣的打个招呼,给彼此加个油,再回到教室投入到题海中。

           

说起考研的初衷,五个姐妹虽然各有各的想法,但大致是相同的,为了更好地就业,她们决定考研。当初,最摇摆不定的是海南姑娘陈和燕,这时相隔大半个中国的爸爸打电话问她:为什么不勇敢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一旦开始做了就得坚持到底。于是陈和燕决定和520的小伙伴们一起走上漫漫考研路。

           

日复一日,五姐妹始终坚持如一,每天早晨6点多起床,晚上10点教室锁门才离开,自考研复习开始的那天起,五姐妹没有一天是落下自习的,整整一年五个姑娘没有出去逛过一次街,没有出去吃过一次饭,没有去看过一次电影,更别谈其他什么娱乐。对于几个年龄如花季般的女孩子来说,真是太难得。

           

勤奋笃学氛围很重要,劳逸结合是制胜法宝

提起考研,人们的第一印象总是疲惫和辛苦,但当问起五姐妹关于考研这一路是不是很枯燥无味,五姐妹的回答却是出奇的一致,我们都没觉得特别辛苦。一路就这么过来了,我们大家都在一起,所以不觉得累。甘晓雨说。

         

大三暑假上辅导班的日子应该算是比较难熬的。当时正值盛夏,那么多人一起在西礼堂或者讲学厅上课格外闷热,经常捂出一身的汗。也许是共同的目标,一样的性格,她们总是能欢声笑语,苦中作乐。以至于现在回想起来完全不觉得那段日子乏味。

         

累的时候,她们找到调节的方法,听音乐,跑步,或者向小伙伴倾诉。一定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好的精神状态能让你事半功倍。五姐妹说。她们每天的闲暇娱乐是晚上回到宿舍后,谈论姐妹们喜欢的综艺节目,或者吐槽当天的学习情况。今天高数错了3道题,英语阅读差点全军覆没……”“我和你一样,高数太难了。”“争取明天少错一道题……在五姐妹看来,学习氛围十分重要,她们觉得,正是因为大家共同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所以总感觉有动力在支撑着自己走下去,大家一起努力,互相鼓励,每个人都不甘落于人后,勤奋笃学的氛围由此而来。

         

考研之路艰辛而漫长,重压之下心态难免有难以调节的时候,在9月份报名的当天,陈和燕有些坚持不住想要放弃,那天早上她没有去复习,而是在图书馆看了一个早上的小说,陈和燕笑称:那天早晨闹了点小情绪,也是我最放纵的一个早晨。好在有宿舍其他姐妹和老师的及时疏导和鼓励,陈和燕很快调整了心态,没有让之前的努力白费。

         

当五姐妹得知自己的考研经历激励了很多学弟学妹的时候,她们很不好意思地说,我们也是受到了上一届考研宿舍的激励。五姐妹很大方的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有恒心,有毅力才能走到最后。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另外,根据报考学校的不同,复习方向也有所侧重。资料来源不仅仅是学校,还可以通过各种网络渠道寻找前辈了解情况。在大学期间不要放松任何一门课的学习。对于高数和英语,刷题无疑是最有效的手段。最后,如果你决定考研,那就找考研的小伙伴一起上自习,吃饭等,这样你们的生活步调一致,不会浪费时间,就像她们五姐妹一样。

           

考研,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五姐妹总是说:考研,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来自家庭、学院和老师的支持也是她们的一大动力。

   

据了解,环境学院今年整体的考研数量和质量取得较好成绩,毕业生247人,89人考取研究生,考研率36%,且录取学校绝大多数为211985高校。我们看到的仅仅是一组数据,而数据的背后说明这是环境学院坚持抓辅导员、班主任(本科生导师)两支队伍建设,注重学生工作与专业学习的融合,持续推进育人工作的结果。

           

考取北京化工大学的初雪娇,在刚进入大学校园时,印象最深的就是环境学院楼前摆放着的考研榜,上面张贴着历届学长学姐考研成功的照片及学校,从那时起她自己内心就萌发了考研的想法。环境学院考研氛围以及组织的考研动员大会,经验交流会给五姐妹增添了不少动力。甘晓雨说:学院的领导、老师一直都很注重我们的学习。大一开学之初,学院组织大四学长学姐给我们经验分享,看着他们四年中获得的各种经历、各种奖项,满满的都是羡慕。

           

谁又能想到,这个学霸宿舍在大一期中考试,曾是班里所有宿舍中考得最差的一个。那时班主任王义银书记找她们谈话,帮她们分析原因,也是从那时起,五姐妹在学习上上紧了弦。学院每个学期都会开自助实习实践大会,鼓励她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学院、班级为单位定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

       

在考研选学校时,由于甘晓雨对南京理工大学了解的不多,她就咨询导师张峰老师,张峰老师向她介绍了南京理工大学,甘晓雨才下定决心考这所大学,张峰老师还非常热心地帮她联系上在南京理工大学读研的学长。陈和燕在准备复试的时候,因为对一些专业问题还不太了解,她向导师王芳老师求助。王芳老师就根据所考学校的专业研究方向和特色,帮她找到一些相关论文以及英文资料,详细的给她讲解一些专业知识。陈和燕说起这些,心里很感谢王芳老师。

       

环境学院在抓班主任、导师制建设的同时,还注重辅导员工作。学院的分团委书记、辅导员贾可好老师分外关注考研学生,及时分享信息,及时疏导心理压力。贾老师鼓励我们好好复习,有时还在我们12级的交流群里发励志红包,红包附言往往一大段,都是些支持和鼓励的话。这些鼓励使我们更加坚信我们能成功。考研前一天,他发消息让我们安心考试,有事联系他,他的手机24小时为我们开机,看得我们心里暖暖的。五姐妹说。

       

调剂到本校的山海强第一志愿报的北京科技大学,80个人报名,只有11个名额,她347分,排22名。看到成绩和排名的时候,就开始考虑调剂的事。确实有很多调剂的学校可以选择,但我觉得留在本校有一种亲切感,老师们也都很认真负责,我就认定了本校。山海强调剂到本校,这在很大程度也是出于对环境学院的信任。

             

毕业难舍姐妹情谊

慧园520宿舍不允许任何一个人掉队,才使得她们全部都考上了研究生。大家一起坚持,追逐梦想的感觉很踏实。山海强说。虽然前途依然未知,但大学四年的旅途中,收获的不仅仅是那份录取通知,更有满满地回忆和彼此的情意。

             

从大一开始,她们就形影不离,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玩耍。考研以来更是这样。大二那年中秋,她们都没有回家,一起去了日租房过中秋,大家一起买菜、一起做菜,虽然没有在家,也都因为有了彼此家人般的陪伴,过得很开心。姐妹间感情就这样一点点建立。

                 

陈和燕复试时,本来想找导师见一面,没想到吃了闭门羹。她很不开心,发了短信给小伙伴,孟杰回复她说:“没有关系,谁都会有点坎坷,把心态放平,加油吧。”陈和燕看了短信之后调整心态积极地准备复试了。

             

经历了那么多的磨砺,在孟杰接到复试通过通知的那一刻,一切尘埃落定。面对最后的大学时光,五姐妹都格外的珍惜,当问到她们在最后的大学时间里有什么打算时,五姐妹说,首先好好完成毕业设计,顺利毕业;其次,她们有个共同的心愿——姐妹五个一起拍写真,让照片记载她们一起度过的青葱岁月;然后,再来一场毕业旅行,去陈和燕的家乡海南看看。

             

孟杰在考研日志里有一段话,最后,让它作为文章的结束语吧:“回想拼搏的一路上,除了身边朝夕相处的好姐妹,时光更是让我有机会结识了好多可爱的人儿,他们都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支持和鼓励着我一直前行,带给我动力,带给我希望,真的很感激有他们一直以来的陪伴。因为,‘我变得越来越好的原因,都是因为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