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本科生在顶级期刊Energy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2-07 作者: 来源:

为了实现气候和经济增长的目标,可再生能源(RE)、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CCS)和负排放技术(NETs)等减碳方法和去碳技术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针对以上三种方法的集成和部署,为低碳能源规划方法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手段。然而,目前报道的集成方法主要用于解决特定年份或期间的能源规划问题,不能满足RE、CCS和NET的多周期能源规划的实际需求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院徐天舒同学(环境科学本科182班)从大二开始就进入贾小平教授课题组开展科研,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多周期代数目标方法,使NETs能够更好地发挥风险对冲作用,实现各种能源、温室气体减排方法和二氧化碳去除技术的多周期规划部署。同时,该方法能够兼顾设备的运行寿命,降低了资产搁浅的可能性并有效的减轻了碳减排前期的压力。

该研究成果以题为《An improved multi-period algebraic targeting approach to low carbon energy planning》近期发表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Energy(中科院一区,IF=8.857)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270184)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022YFE0201400)的资助支持。徐天舒同学于2022年推免至山东大学环境学院攻读研究生。

XiaopingJia,TianshuXu,YanmeiZhang,ZhiweiLi,Raymond R.Tan,Kathleen B.Aviso,FangWang.An improved multi-period algebraic targeting approach to low carbon energy planning. Energy, 2023, 268,126627.

https://doi.org/10.1016/j.energy.2023.126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