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进行时】环境学院“精·新·暖”助力学生返校复学

发布时间:2020-05-31 作者: 来源:

分别时,寒冬素裹;再会时,杨絮漫天。期盼了整整一个春天,终于在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的初夏盼来了青年学子的回归!为确保学生平安顺利返校,环境学院根据学校相关部署安排,压实防控责任,做好安全保障,以“准•新•暖”全力迎接学生返校和返校后教育管理这场“新考”,为返校复学保驾护航。

复学前部署讲求一个“精”字

精准摸排详情。为摸清摸透学生实际情况,学院迅速行动,多次召开复学线上会议,并针对重点地区学生,进行“点对点”连线,精准了解到学生所在地、返校意愿以及身体健康等状况,为下一步工作研判提供可靠数据。精密部署安排。学院根据学生错时错峰返校统计,科学研判,精密部署,确定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与应急预案,并向学生发布《学生工作专班疫情防控手册》。精确指导返校。在学生返校前24小时,辅导员再次召开视频会议,询问到校具体时间,发布入校具体流程,让每个返校学生都能精准了解注意事项。

迎接返校生讲求一个“新”字

为欢迎学生返校,学院创新思路,制作《欢迎同学们回家》的宣传视频。视频选取了一号行政楼、孔子像、爬山虎等同学们印象深刻的科大元素,并附上全体辅导员的欢迎词,瞬间拉近了学生与学校之间的距离。此外,学院还创新工作方法,将核酸检测安全的已返校学生组织起来,组成“志愿小分队”,发挥已返校学生的“造血”功能,为即将返校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起到了较好效果。

复学后安排讲求一个“暖”字

考虑到省外返校的学生需要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在宿舍等待,学院领导及时到宿舍走访慰问相关学生,询问生活物资是否备齐,询问还有哪些困难,并继续化身“送餐员”,为学子们送去暖心餐。研究生导师和本科生辅导员作为第一责任人,也均在学生返校当天与学生见面,对学生学习、就业、心理等状态表示关心,积极帮助学生化解不良情绪和压力。学校学院的暖心关爱,不仅极大地感动了返校学子,还赢得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学院2019级研究生刘琳的家长给学校发来一封感谢信,他们在信中说:“学校学院一系列暖心举动让孩子们真正有了回“家”的感觉。学校多次举行疫情防控实战演练,学生返校流程严格规范,各种管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有了充分保障。学校如此周到细致的安排,体现的是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思路,体现的是青科大70年风雨所积淀的浓厚人文关怀。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孩子们在学校的大力培养下必将能够成长为社会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