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逆境中绽放的考研绚丽之花——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生考研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28 作者: 来源: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笼罩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乃至全球。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中国青年,不畏艰险、逆行出征、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彰显了蓬勃的青春力量,交出了一份令全国人民满意的答卷。

在我校环境学院,同样有一批“90后”青年学生。他们学以报国守初心,青春战疫担使命,不仅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而且宅家不忘学业,全力准备研究生复试,在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中,取得骄人成绩,在战疫逆境中绽放出别样的考研绚丽之花。据统计,该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241人,截止目前已有123人被国内外30多所高校录取,整体考研率达51%。其中,环工163班共有学生27人, 21人考研上榜,班级考研率达78%,成为名副其实的考研“牛”班。该院25号楼221宿舍,7名学生全部考取研究生,成为学院连续第6年涌现出的第10个考研“学霸宿舍”,也是学院第一个男生考研“学霸宿舍”。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抓住“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逐步构建了以“铸魂固本圆梦”为主题的“四年不断线”学生成长综合培养体系,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此基础上,环境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学生工作实际,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依托辅导员和班主任、导师两支队伍,以思政教育激发原生动力,以创新创业启迪创造智慧,以实习实践推动知行并进,以宿舍建设营造奋进风尚,构建起“一体两翼四轮驱动”的育人体系,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提高,考研“学霸宿舍”成为学生工作的一大特色和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