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青岛市化工火灾预防与安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4-12 作者: 来源:

一、重点实验室基本情况

青岛市化工火灾预防与安全重点实验室于2012年获批为青岛市重点实验室。化工火灾预防与安全重点实验室以青岛科技大学为依托,集合青岛科技大学化工、环境与安全、材料、机电工程、信息电子等优势学科,紧紧围绕青岛市产业和社会发展需求,突出化工火灾、化工过程等方面学科优势,努力建成青岛市行业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优秀科技人才聚集和培养、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地。

重点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化工安全相关领域著名专家组成,负责制定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开放课题的审批。实验室按照重点实验室管理的有关规定,积极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 的运行管理方针,为国内外化工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和试验环境。实验室在运行管理与开放合作机制方面积极探索,通过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的方式,凝聚了一批高水平的专家与学者,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博士生和研究生。

重点实验室现有面积2800平方米,拥有化工过程安全模拟实验室、化工安全基础实验室、锥形量热仪实验室、火灾安全实验室和燃烧动力学实验室,可进行火灾动力学、材料燃烧特性分析、化学危险品、化工过程安全以及安全模拟等实验和研究。重点实验室下设三个研究室:化工火灾动力学演化及防治技术研究室,化工过程系统安全研究室和化工安全材料研究室。

二、主要研究内容

1化工火灾动力学演化及防治技术

火灾动力学演化及防治技术主要研究:(1)聚合物热解燃烧动力学研究:重点研究聚合物及复合材料在火灾条件下的热行为(熔融、膨胀等)、热解动力学和燃烧动力学过程,分析材料点燃和燃烧的控制机理,为聚合物阻燃及灭火技术提供理论指导。(2)聚合物小尺度燃烧模拟研究:重点针对小型燃烧实验进行建模和数值模拟计算,模拟聚合物材料在锥形量热仪、UL94等实验中的热解、点燃行为、和燃烧动力学过程,分析影响聚合物点燃和燃烧过程的关键因素。(3)燃烧性能测试方法及设备开发:重点针对小型聚合物燃烧实验,与企业合作开发锥形量热仪、动态烟密度测试仪等燃烧性能测试设备。(4)火蔓延及火灾防治:重点研究可燃材料如电缆等在受限空间内的火蔓延规律及细水雾等灭火技术。同时对室内火灾等开展模拟研究,预测室内火灾的发生发展过程及灭火效果,为火灾防治提供依据。

2化工过程系统安全

化工过程系统安全主要研究:(1)化工过程安全模拟:本研究方向以石油化工新产品、化学制品及原材料的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为特色,采用化工过程安全模拟与优化方法进行化工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提升化工传统产品的生产技术,最大限度的提高化工过程的安全性。特点与特长是借助计算机这一先进的手段,应用化学工程的基本理论,重点解决化工生产过程的工艺和工程问题;(2)化工过程故障诊断:主要是针对生产运行中存在的非正常状态而采取一系列故障诊断技术措施,非正常状态包括几个阶段:过渡、异常、事故、灾难等,是化工过程连续稳定安全生产的有力保障手段之一。其特色是从化工系统工程角度,以修正故障模型为起点开展定量故障诊断研究,以故障软仪表和多元统计分析方法为中心构建二级混合故障诊断系统。通过研究使过程故障诊断技术由简单和单一监测诊断向精密和综合检测诊断方向发展。准确定位故障的性质、原因及发展趋势,并采取消除故障的相应措施,提供消除故障的决策。使诊断技术向模块化、高灵活性、非线性系统、高智能化发展。主要研究内容为有化工安全生产中的智能故障诊断系统研究和基于动态故障软仪表的化工过程二级混合故障诊断系统研究等。(3)化工过程安全信息集成:进行了集化工设备管理、风险评估、安全运行为一体的化工安全管理系统的开发与研究。通过化工过程的风险性进行计算机辅助评估,融定性/定量评估为一体。并能根据风险评估结果提示是否应该降低风险性和所采取的对策,使风险评估高效完成,评估结果更加合理,从而预防化工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3化工安全材料

主要研究内容为:(1)化工设备的腐蚀与防护:基于设备材料的化学腐蚀、电化学腐蚀的原因、过程、速度等分析,开展工程材料的耐蚀性和耐蚀新材料研究,重点开展化工过程装备的防护技术与应用研究。(2)安全热控涂层材料:将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以实际应用效果为标准,开发出化工设备、现代建筑用高效节能安全热控涂层材料,除具有一般涂层的性能外,更具有节能降耗的特点,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3)阻燃聚合物材料:通过分子设计,建立阻燃复合材料分子设计模型和结构控制方法,制备综合性能优化的清洁阻燃聚合物复合材料;开展燃烧产物成分研究,揭示阻燃机理,进一步为材料设计提供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