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山东化学化工学会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4-12 作者: 来源:

一、委员会成立的背景

在安全工程学科领域,化工安全的专业技术性非常强,它同化学品、化工工艺过程本身联系极为紧密。往往安全问题原本就是工艺过程的问题,或者反之,工艺问题带来的也是安全问题。这是由于化工生产所用物料危险性大、工艺条件苛刻、生产工艺复杂,一旦不慎,就有可能酿成一次重大的事故。不仅会影响企业生产,还会给企业和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和人员损失。山东是中国化工大省,主要产品产量在国内同行业中保持领先,不过,化工安全问题也比较突出,为促进我省工业安全生产、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山东化学化工学会为适应形势发展需要,认为有必要成立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

山东化学化工学会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于2010年11月6日在青岛科技大学顺利召开成立大会,大会选举产生安全工程与阻燃材料专家张军教授为委员会主任,范长华,于泉德,牟善军,李少香,项曙光,杜彦文为副主任,及其他委员30名。2014年12月根据山东省科协、山东省民政厅有关规定,以及山东化学化工学会章程和山东化学化工学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的要求,山东化学化工学会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进行了换届和改选工作,产生了第二届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名单。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军教授由于身体和年龄原因,多次向委员会及学会恳请辞去主任职务。经过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会议讨论,决定接受张军主任的辞呈,并选举产生李少香教授担任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同时增补陈毅峰、曹晓群、张建为副主任委员。第二届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共有39名委员,其中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8名,秘书2名。后期经过申请、委员会会议选举等流程对委员进行了替换和增补,目前共有委员42名。

二、委员会目标

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纽带桥梁,通过委员会平台形成专家智囊团,交流企业安全优秀实践,为企业出谋献策,参与制定政府政策文件,引领安全发展前沿,在政策和科技方面发挥导向作用,实现以下目标:

1、加强统一协调,促进山东省化工安全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发展;

2、为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化工安全管理提供学术思想和管理思路;

3、加强学术界和工业界专家队伍的联系,共同研究和解决山东省化学工业安全发展面临的问题,促进山东省化学工业的安全、快速发展。

三、组织召开的历届会议

2010年11月5-7日,山东化学化工学会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化工安全研讨会,青岛

2011年11月4-6日,2011年度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年会暨阻燃材料与技术研讨会,青岛

2013年8月16-18日,2013年度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年会暨HAZOP先进应用技术研讨会,青岛

2014年12月5-7日,2014年度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四届化工安全先进技术与管理专题研讨会,临沂

2016年10月28-30日,2016年度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年会,第五届山东省化工安全先进技术与管理专题研讨会暨第一届高校安全类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青岛

2017年11 月17-19日,2017年度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年会,第六届山东省化工安全先进技术与管理专题研讨会暨第二届高校安全类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滨州

2018年11月24-25日,2018年度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年会,第七届山东省化工安全先进技术与管理专题研讨会暨第三届高校安全类专业院长(系主任)联席会,淄博

四、其它主要工作业绩

2011年,副主任委员李少香教授代表委员会先后走访了山东鲁南化肥厂、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泰星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化工企业,调研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安全问题,与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企业需求,针对这些问题和需求确定工作目标,并达成了一些共识。

2012年和2013年,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青岛科技大学的委员全程参与了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调研、座谈等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参考意见,受到了总局以及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的表扬。

2012-2013年,委员会积极促进了相关院校安全学科专业的交流和发展,如青岛科技大学的委员为齐鲁工业大学、滨州学院、济宁学院等新上或计划要增添安全工程专业的院校积极输送优秀人才,补充师资力量,并就人才培养过程涉及的课程设置、实验开设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等。

组织青岛科技大学的委员参加2012年9月27-2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24届全国高校安全工程专业学术年会暨第6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并作了题为《以化工安全为特色,构建青岛科技大学安全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学术报告。

2012年9月25日赴京在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介绍HAZOP分析应用技术。

2012年11月8日参加上海举办的化工行业HAZOP分析技术应用交流会。

2012年针对化工企业对HAZOP安全分析技术的需求,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教师在HAZOP上具有的技术优势,组织相关委员去济南炼化、鑫源化工等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2012年协助省安监局对山东新泰联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1_19”重大爆燃事故进行调查。协助省安监局对菏泽易达利化工有限公司开车燃烧事故进行调查。

2013年协助省安监局对10月8日山东省博兴诚力供气有限公司发生的焦炉煤气爆炸事故进行调查。2013年协助青岛市安监局对青岛高科园涉氨企业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专项检查。给出了整改建议,受到了好评。

2013年8月5日至9日,山东化学化工学会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联合临沂市安监局组织了11名博士专家对临沂市有关化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活动。深入该市金正大生态肥业、金沂蒙集团、鲁光化工、红日阿康、三丰化工和阳煤恒通化工等六家企业一线,围绕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有关技术难题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帮助企业寻求最佳解决方案。服务期间博士服务队在金正大生态肥业和红日阿康公司举办了两场专题讲座,为该市重点化工企业推广应用HAZOP分析技术奠定了基础。

2014年协助青岛市安监局对青岛涉氨制冷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接到安全检查委托后,组织人员积极参加相关企业的安全检查。2014年1月20日-26日,在青岛市常务副市长牛俊宪的带领下,先后对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六和万福食品有限公司、青岛有明食品、康大海青食品、青岛金宜食品、山孚日水、青岛综食冷藏等7家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

2014年2月组织委员参加了青岛涉氨制冷企业改造方案审议工作,并参加了青岛市《关于涉氨制冷企业重点隐患区域整改技术指导细则》的编制工作。

2014年先后两次组织安全生产专家赴临沂开展安全技术服务工作。2014年8月8日至12日,青岛科技大学6位博士参加的博士服务队来临沂市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围绕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化工装置安全设计诊断、危险化工工艺自动控制、动火等危险作业的规范执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重大危险源安全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形成具有指导性的安全生产诊断报告。活动期间,专家学者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新知识、新方法的推广培训,举办HAZOP分析技术培训班四期,共培训300余人。

2014年10月18日至19日,组织6名专家开赴临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及安全生产许可证工作,共检查临沂金正大、金沂蒙、史丹利等企业。

2014年组织相关委员参加青岛城阳旅游局制定青岛市城阳区突发旅游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工作。

青岛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人员“进院校”集中安全培训由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并由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培训班分两期,时间从2015年7月27日开始,历时4周。

2015年,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根据青岛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教师在HAZOP上具有的技术优势,组织谢传欣、李少香、凌元锦、张峰等老师去潍坊润丰化工、青岛炼化有限公司、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等企业开展技术合作,解决企业存在的安全问题。主要工作如下:(1)与青岛仁信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可视化设备管理系统的开发,项目合同金额155万元。(2)与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N90克菌丹的生产过程中氯化工艺失控危险性、全氯甲硫醇热分解危险控制及全流程危险与可操作性(HAZOP)分析。(3)与中国石化青岛炼化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汽油吸附脱硫工艺加热炉风险分析及控制方案、催化剂再生操作规程优化、加氢反应器热失控风险及工艺过程的危险与可操作性(HAZOP)分析。(4)对中国石化青岛炼化有限公司柴油加氢和煤油加氢改造工程进行了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5)对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硫磺回收装置进行了风险分析与HAZOP研究,提出了原料气管段缺乏硫化氢报警仪及产品气管段缺乏可燃气体报警仪的重大隐患,对液硫池、液硫储罐尾气处理系统及硫磺储运系统提出了安全控制技术方案。(6)与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合作开展了有机氯检测方法及适应性研究,利用岛津气质联用仪,对油田现场助剂进行了有机氯检测方法建立及适应性分析。

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青岛科技大学安全专业教师李少香、张峰等老师参加2015年10月23日-25日在河北燕郊召开的第27届全国高校安全工程专业学术年会暨第9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委员张峰副教授作了题为《以化工安全为特色,推动青岛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建设》学术报告。

潍坊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人员“进院校”集中安全培训由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并由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培训班时间从2016年12月5日开始,历时1周。培训学员来自潍坊市安监局市区各级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人员,共计100余人。

2016年,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青岛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教师李少香、谢传欣、潘广勤等老师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化院燕山分院、青岛恒佳伟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采油工艺研究院、山东金城柯瑞化学有限公司、青岛宣威涂层材料有限公司、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技术合作,解决企业存在的安全等问题。主要工作如下:(1)与青岛恒佳伟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进行高效热屏蔽节能防腐涂层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合同金额150万元。(2)对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10000吨/年碳五加氢石油树脂技术给予咨询,项目合同金额10万元。(3)与青岛宣威涂层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水下固话海洋钢结构防腐涂层材料,项目合同金额90万。(4)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采油工艺研究院合作进行固体及冻胶类油田化学助剂中有机氯检测新方法建立及适应性研究,项目合同金额27万元。(5)与山东金城柯瑞化学有限公司合作进行脱水酸工艺安全评估与培训,项目合同金额5万元。(6)与国家石化项目风险评估技术中心合作进行齐鲁石化高价火炬燃烧场及热辐射计算模型开发,项目合同金额7.2万元。

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环保节能管理加快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鲁政办字〔2015〕231号)的通知,要求通过制定全省化工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评级标准和产业政策、土地使用、产品质量、社会贡献、发展潜力等五方面的综合评价指标,对所有化工企业进行评级评价(简称“三评级一评价”)。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青岛科技大学李少香、张峰、王犇、周贵忠、丁原红、张江辉等老师开展对临沂兰陵县化工企业“三评级一评价”专家服务活动。2016年12月9日至11日,张峰老师带领6人组成的专家组对兰陵县兰陵晟润高分子塑胶科技有限公司、临沂万盛得化工有限公司、山东金麦源生态肥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粮华生态肥业有限公司、山东普金肥料有限公司、山东史贝美肥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远东国际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七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建议。服务活动受到兰陵县经信局、安监局、节能办、环保局以及企业的好评。

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教师钱翌、张峰等老师参加2016年10月13日—16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28届全国高校安全工程专业学术年会暨第10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青岛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参加了2016年全国安全工程专业认证申报工作,并被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成功受理。该校安全工程专业为开展2017年专业自评与专家进校考查准备工作,组织张峰、杨小刚、王勇等骨干教师参加了2016年12月26-2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第二期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培训会。

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人员“进院校”集中安全培训由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组织,并由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2017年针对淮安市、潍坊市及山东全省安监系统执法监察人员开展了4期安全培训班,每期历时一周,共培训320余人。

2017年组织委员专家服务地方安全:(1)组织谢传欣教授、张增亮副教授等参加日照岚星化工爆炸事故调查分析、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6.5”爆炸着火事故的调查处理。(2)组织张增亮副教授等参加山东省政府和山东省安监局组织的由省安全专家对全省厂矿企业进行安全大检查的活动、多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3)组织王犇副教授等参加省安委会组织的六七月份威海检查、即墨区三评级一评价企业检查、9月国家试点烟台职业卫生分类分级评定。(4)组织王勇副教授、张增亮副教授等参加青岛市区街道社区公共聚集场所安全检查和消防检查技术培训、青岛市保税区企业安全生产培训。

2017年促进产学研精准对接。化工安全专业委员会协同青岛科技大学合作发展处,奔赴东营、莱芜、日照、齐鲁化工区、烟台、临朐、江阴、寿光、广饶、枣庄、济宁、辛集、胶州、荣成等14个地区开展产学研技术对接。一方面组织专家学者前往各个地区企业实地考察安全技术难题,另一方面筹建“青科大与东营市推进资源化研究院”、“青科大莱芜化工材料研究院”、“青岛科技大学日照化工研究院”等机构实现产学研精准对接。一方面寻求安全技术推广和研发项目对接,另一方面为其他技术的推广提供安全分析和决策支持。

2017.4.1,组织张峰、王勇、杨小刚等教师赴中国地质大学参加工程教育认证专业自评辅导工作会

2017.4.14,特邀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安全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高等学校安全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杨书宏教授做学术报告:“我国工程教育认证及标准解读”

2017.5.5,特邀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安全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常州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安全学科学术带头人王凯全教授做学术报告“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材料的组织与撰写”

2017.8.14-17,王勇等参加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檀润华教授等讲授的TRIZ创新理论学习

2017.10.20-22,张峰、王勇等老师参加第29届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学术年会暨第11届全国安全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讨会。

2017.11.29-12.1, 6人组成调研小组,赴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学院和中国科技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师资队伍、学生就业等方面的专题调研和交流;同时还进行了优秀博士研究生人才引进宣传。

组织参加 2017年7月20-22日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的第八届全国火安全材料学术会议并做大会报告。

组织参加2017年10月27日-29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二届亚澳火安全材料科学与工程研讨会(AOFSM'2)。

2017.6.13,特邀滨州学院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刘学文副院长做报告。

2017.5.24,特邀日本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工学研究科量子科学与能源工程系副教授游佐训孝做学术报告,重点就日本的能源问题、福岛核电站事故进行了系统阐述,并讨论了研究生赴日交流问题。

2017年9月5日,特邀南非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Wits)化学工程系教授、南非科学和工业研究委员会(CSIR)主席(2013-2018)、南非科学院院士、南非工程院院士、非洲科学院院士Thokozani Majozi做学术报告《Recent Developments in Process Systems Engineering: A Focus on Design, Synthesis and Optimization (过程系统工程最新进展:设计、综合与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