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0年寒假安全温馨提示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 来源:

各位同学:

你们好!2020年寒假即将来临,寒假期间同学们返家探亲、社会交往、外出旅游、社会实践等各种活动开始增多,为使大家能够安全、愉快、健康、充实地度过这个假期,学院特别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一、认真学习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抛弃侥幸心理,防患于未然,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注意学习和掌握安全防范技能,在火灾、水灾、地震、雷电等灾害发生时,要及时采取正确的逃生救治措施。

三、离校前,请配合做好实验室、宿舍等场所的安全防范工作,及时排查和清除安全隐患。离校时务必关好门窗和水电,宿舍内不准存放贵重物品,个人重要资料不要遗留宿舍内。确认无安全隐患后方能离校。

四、放假期间,学生原则上不能进入封闭的学生宿舍楼,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进入者,持学生证、校园卡、身份证等有效证件核实身份后按要求进行登记信息,但不允许在宿舍长时间逗留,更不能留宿。

五、研究生申请留校的学生,须由导师、学院同意,研究生院审核通过方可入住,未经审批不准在学校留宿。具体事宜见研究生院相关通知。经批准留校住宿的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公寓管理规定,进出宿舍楼出示学生证或身份证,按要求刷校园卡,按时作息,禁止使用违章电器。留校住宿学生须按照申请留校时间在校住宿,若有变化,请及时与学院和管理室进行登记备案。如需在实验室内做实验,务必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注意用电和消防安全。

六、外出时特别注意人身及财物安全,务必做到:

1、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预订车票要到正规售票点或网站购买,并防范网络诈骗。走路、骑行时要留神、谨慎,不乘坐“三无”车辆、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超载车辆,避免夜间单独出行,时刻留心身边的安全隐患;

2、严禁到江、河、湖、海、水库、大口井、池塘或有“禁止下水”等字样的水域滑冰或嬉戏,避免发生意外;

3、尽量远离拥挤人群,遵守景点、公共场所安全管理规定,服从安全指挥人员管理,尤其注意周围的警示牌并严格遵守,不要到有“禁止入内”等警示标语的地方,严禁攀爬护栏、围墙、地势陡峭的山坡或尚未开发或人迹稀少的山峰,防止踩踏、跌落和其他意外事故发生

4、不到施工现场或危险楼房、危险地段、危险桥梁等危险区域游玩和逗留。

七、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须告知家长,并获得家长的同意。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注意防止黑中介诈骗、确认用人单位合法性、不轻易缴纳任何押金和证件,防止被骗入和陷入传销组织、非法宗教组织、邪教组织。女生不单独外出约见,防止被骗。

八、合理利用网络,注意网络安全。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淫秽内容的信息;保护好个人隐私,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防止非法“校园贷”和电信诈骗事件的发生;注意网络安全、网络道德,不利用网络发表不当言论或散播谣言,不得侵犯国家的、社会的、学校的、学院的利益和公民的合法权益。

九、春节期间,小心烟花爆竹,不接触易燃易爆物品。深刻认识到饮酒的危害性,严禁饮酒,节日相聚提倡文明庆祝。不参与聚众滋事、游行等扰乱正常社会秩序的活动,不参与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提高意识形态防范,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相信科学,崇尚文明,反对邪教,增强抵御能力。

十、提高和加强防骗意识。谨慎交友,不感情用事,不贪图小便宜,遵守法律法规、服从校园管理,提高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理性消费,拒绝“校园贷”。

十一、若出现情绪波动或心理不适等情况,请及时向家长、老师或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寻求帮助。

十二、若发生意外应及时求助。常用救援电话:110(快速出警)、119(火警)、120(紧急救护)、122(交通事故处理)、校园报警电话84022110(校园内突发事件)。

 

同学们,希望你们在放假期间将安全问题牢记心中,时刻保持警惕,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家人负责,保证能够严格遵守各项要求,确保安全。

预祝同学们度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假期!

 

 

 

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