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展“环聚群英·渐臻佳境”2022级迎新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6 作者: 来源: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9月1日至3日,环境学院迎来了全国各地300余名新生。为进一步保障新生顺利入学,增强新生入学仪式感、认同感、归属感,环境学院围绕“环聚群英·渐臻佳境”主题,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精心部署、协同联动,热情高效地完成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新生报到工作。

精心部署,上好环境新生思政第一课

本次迎新工作贯穿思政元素,营造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爱院的良好氛围。学院精心策划,创新设计一系列有特色、有亮点、有温暖、有内涵的迎新环节,以“一见倾‘新’,环境等你”迎新标识引领新生绘梦起航。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员提出的“五个模范”要求以及学校“科大精神”“橡胶品格”“五有理念”等科大元素,学院制作了内页底板印有新生花名册的“录取通知书”喷绘墙,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迎新现场搭建特色文化长廊,将近年来学院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制成便笺悬挂展示,切实增强环境新生在新“环境”下开启新阶段的信心和决心,为环境新子上好思政第一课开好头,起好步。

用心铺垫,三全育人筑牢学风建设“基础桩”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学风主线”工作思路,迎新现场设置新生报到“一条龙”“院长面对面”“专业咨询点”“班主任工作站”四个站点,形成集“朋辈助力团-辅导员-班主任”全员参与的迎新服务模式。学院党政领导、各教研室主任、班主任纷纷就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课程设置、职业规划、就业前景等多方位向新生进行细致讲解。学院充分利用连续8年14个考研“学霸”宿舍显著效应,制作了“考研龙虎榜”、“学霸宿舍”风采展,讲好“学霸”故事,着力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打牢学风建设坚实“基础桩”。

恒心奋进,塑造环境新生全面发展新风尚

学院重视文化建设与宿舍建设对新生养成教育的重要地位,于新生宿舍楼内搭建党建文化角,摆放《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与青年大学生谈做人》等各类书籍,吸引学生驻足享阅,践行“读书学习、健康成长、创新创造、艰辛奋斗”的校园文化主基调。此外,学院制作了“环境学子体育运动达人榜”,将各专业校园健康跑前三甲“悉数上榜”,并将体育综合改革以来环境学子的运动热情与运动成绩予以展示,激励新生强健体能、五育并修全面发展。

暖心慰问,走心走深走实传递环境温暖

新生入学当天,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走访了2022级全体新生宿舍,在了解学生生源的基础上,关心关怀学生生活状态与入校体验,并就学生所学专业、学校当前防疫政策、生活保障等方面与新生进行详细介绍,叮嘱同学们要尽快熟悉校园环境、积极转变角色、稳步适应大学生活,鼓励同学们学会独立、加强沟通、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