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环境学子用实际行动献礼“百年五四”

发布时间:2020-05-11 作者: 来源: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环境结合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组织全体青年学子开展了“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教育活动。

思政教育铸魂

学院持续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向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学习。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团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线上主题团课,回顾疫情发生以来青年群体在疫情阻击战中发挥的作用和涌现出来的英雄事迹,并以线上交流会的形式组织学生谈所观所思所感。广大青年学子通过“学习强国”“微博”“今日头条”等线上平台参与团中央“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团日活动,参与教育部思政司《我们都是收信人》线上活动,同时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座谈,回答“青春三问”,锻炼打卡“五四”,亮出“战疫成长清单”。

志愿服务强基

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在保证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让党徽在抗疫阻击战中闪耀”抗疫志愿服务,成为这场抗疫阻击战中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中,有的参与了所在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的结合自身了解或经历,通过线上方式为居家学习或拟申请出国的中学生答疑解惑;有的制作了“战疫有我、共克时艰之防疫九大误区”短视频,宣传科学防范知识;有的制作了手工剪纸,寄给一线抗“疫”人员。五四期间,广大环境学子在完成线上课堂学习的前提下,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实际需求,积极踊跃参与到入境人员监测、复工复产、政策解读、心理疏导、群众帮扶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开展“寻找身边最美战疫青年”评选活动,将学生的抗疫志愿服务事迹高调宣传,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

团学活动赋能

学院相继开展“云上读书会”五四特别活动、五四演讲比赛,团员青年通过宣讲会、演讲比赛、故事分享、风采展等形式,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青年典型跟党奋斗、战胜疫情的青春故事。依托易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通过制作海报、书法、绘画、H5等形式,展示祖国的伟大成就和广大青年良好的精神面貌。此外,学院还创新举办了“传承五四薪火,绽放青春华彩”线上文艺汇演,将传统意义的文艺表演搬上“云”端。广大青年学子用娴熟的演奏、美妙的舞曲、优美的歌声献礼“百年五四”,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不畏风雨、勇挑重担的坚强意志和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