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开展“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1 作者: 来源: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坚定信念、明确责任、奋发有为,54-9日,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开展了“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教育活动,辅导员钟硕参加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全体学生于54日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线上平台参与团中央“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团日活动,参与教育部思政司《我们都是收信人》线上活动。第二环节,各班以专业为单位,集中开展活动归来话感悟云端分享会。青年学生结合参与活动的所观所思所想,结合疫情防控期间自己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表现,围绕战疫,你收获了哪些感动?、“当下,你在认真修炼哪些本领?”、未来,你希望成为怎样的自己?青春三问一一作答,谈感悟,找差距,促改变,亮出个人战疫成长清单

在参加各专业云端分享会时,钟硕老师强调,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进入了常态化。在常态化防控新形势下,在长期居家学习生活阶段,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状态、心理情况怎样;同学们能否利用宝贵的居家时间,在思想认识、学业成绩、素质能力等多方面把握机会、提升自我,一直是他忧心牵挂的事情。钟老师从每天的“今日校园”信息填报、从线上网课学习、从青年学生参与线上活动情况,以小见大,告诫大家勿以恶小而为之道虽迩 不行不至 事虽小 不为不成,引起同学们的深入思考。钟老师强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家何时返校仍未可知的形势下,同学们务必要做到:一、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哲学思辨,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辩证、理性看待实际问题,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战略高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要牢记爱国大义,坚定四个自信,时刻以奋斗者的姿态为成就伟大事业积蓄力量;三要保持高度自律,珍惜美好时光,始终保持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居安思危的危机感;四要创新学习方式,把握难得机遇,统筹做好专业知识学习和人文素养提升相结合。

本次活动,为大家廓清了迷雾,拨正了航向,指明了方向,有助于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人生态度、牢记爱国奋斗,让爱国成为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让奋斗成为最坚实最亮丽的底色,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