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


谢传欣教授级高工

导师姓名

谢传欣

性别

职称

教授级高工

学历(学位)

博士研究生(博士)

所属院系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导师类别

硕士指导教师

行政职务

招生专业

安全工程

研究方向

化工过程安全、工艺安全

联系方式

47566954@qq.com

个人简历:

主要从事化学事故应急响应、化学品危险性评估、化学反应致灾机理以及化工工艺本质安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目前主要从事多组分复杂混合气体燃爆特性研究、化学反应致灾机理研究,针对与生产工艺相关的危险性化学反应,探索化学反应机理,从失控反应、物质稳定性和混合体系反应危险性、气相和气溶胶火灾爆炸危险性等方面进行研究,分析目的反应的热力学、动力学特性,揭示复杂化学反应的致灾机理,研究建立适用于各种工况条件下的燃爆性能预测模型。

先后主持国家“十一五”公关课题和“十二五”支撑计划课题各一项,参与“973”基础研究课题两项,中国石化科技开发课题“硫化亚铁自燃烧塔机理研究”、“氨肟化装置安全性及控制方案研究”、“环己酮、环氧氯丙烷装置工艺危险性及安全解决方案研究”、“双氧水装置工艺危险性及控制方案研究”等课题二十余项。通过乙二醇、环氧乙烷、环氧丙烷等高风险化工新技术开发项目的积极参与,标志着工艺安全技术不仅可以承担全流程的本质化安全评估工作,同时可针对危险工艺的安全控制特点,逐渐承担关键安全问题的技术开发工作,深度参与精细化工、煤化工等新技术开发过程,形成了工艺过程本质安全技术研发特色专业。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8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5部。

代表性科研项目:

1、      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国家十一五公关

2、      典型高危工艺本质安全技术研究(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

3化学品储运安全基础研究(“973”项目

4我国应对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与标签制度对策研究(科技部软科学计划

代表性论文、论著:

1、      预硫化油生产过程的活性反应危害识别与评估

2、      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实施指南

3、     危险化学品活性危害与混储危险手册

企业标准与专利:

一种过氧丙酸的合成工艺及设备

  

主要学术奖励:

1、 30万吨/年天然气乙炔法制醋酸乙烯成套技术开发(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一等奖)

2、 氧化工艺失控反应风险控制技术研究(第五届安全生产科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