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


张杨



导师姓名:张杨

性别:男

年龄:40

职称:教授

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

所属院系: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导师类别:博士生导师

行政职务:无

招生专业:环境工程,环境科学

研究方向:

(1)膜技术与生物、化工过程集成的绿色化过程研究与应用;

(2)新型膜组件及工艺的开发及其在污水处理与回用、水淡化和资源回收中的研究与应用;

(3)高性能功能化离子膜的研究与制备。

联系方式:185 6270 2329

个人简历:(可以包括个人经历、科研项目、成果、代表性论文等等各位老师自认亮点或者突出的内容均可以记录)

2003年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获环境工程学士学位,2005年获得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Chalmers)应用环境技术硕士学位,毕业后先后在韩国光州科学技术院(GIST)、美国陶氏化学(DOW Chemical)开展膜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2008年起在比利时鲁汶大学(KULeuven) Bart Van der Bruggen教授课题组从事膜技术分离机理与应用方面的研究,于2011年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同一课题组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主要是膜技术回收污水中的磷、以及膜技术与新能源集成应用于水淡化与回用的应用基础研究。2012进入比利时国立弗拉芒科技研究院(VITO),任Researcher(A级正式岗位),负责电膜过程的研发与推广工作。2014年至2015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从事膜技术应用于工业污水零排放的研究工作。

自2004年起,一直从事于将各种膜过程应用于污水处理、资源回收等领域的系统集成和强化。10年来,作为项目申请者或主要参与者,在企业、高校及研究院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十余项来自欧盟(FP7)、美国陶氏化学等科研和产学研合作项目,指导建成中试规模的设备六套,申请欧盟专利两项,PCT专利一项,国内专利20余项。至今有30余篇论文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AIChE Journal,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等环境、化工类SCI期刊上,引用1800余次。2015年任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环境资源化与水回用团队负责人,目前承担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山东省科技重点专项等项目及多项企业横向项目累计1600余万元,已申请国内专利17项,PCT国际专利一项,欧盟专利2项。

近年来,担任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Water Research,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等十余种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已审阅稿件100余篇。

主要获奖与兼职情况

  • 2011年          2010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 2011年          比利时鲁汶大学优秀博士博士后项目资助(PDM)

  • 2015年          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

  • 2015年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杰出审稿人

  • 2016年           美国-以色列农业发展基金(BARD)海外评议人

  • 2017年获选国际三大权威化工杂志之一《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的“2018 Class of Influential Research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