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学生夏季安全告知书

发布时间:2020-07-02 作者: 来源:

各位同学:

你们好!夏季来临,同学们返家、留校、旅游、实习实践等活动开始增多,为使大家能够安全、愉快地度过这个夏季,在此告知以下常见的安全事项,请同学们认真阅读并严格遵守

一、认真学习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抛弃侥幸心理,防患于未然,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二、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务必做到:

1、不扎堆,少聚集。疫情尚未结束,风险依然存在,假期期间尽量少聚集聚餐,合理安排外出,自觉服从疫情管控要求,避免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周边区域,避免在人员密集和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逗留。用餐期间,鼓励分餐、推广公筷公勺,倡导文明用餐。

2、少出门,少流动。尽量不离开现居住地,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降低感染风险;尽量避免出入农贸集市、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如确需离开现居住地,记录好出行路线及接触人员,提前向辅导员老师和社区报备,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和健康管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

3、勤洗手,多运动。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合理膳食,保证充足休息,适度锻炼身体,增强自身免疫力。

4、不接触,不松懈。不接触从境外、中等风险和高等风险地区归来的人员,在车站、商场、酒店、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全程戴口罩,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接触交通工具内的公共设施。

5、保畅通,报平安。按照要求及时、准确通过“今日校园”上报个人健康状况和出行信息,保持手机畅通,随时关注学校学院发布的相关通知。

三、游泳时应特别注意人身安全,务必做到: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尤其不能到无人监管或有“禁止游泳”等告示的江河、溪流、山塘、水库、不明水坑游泳戏水,不到有急流处、两条河流的交汇处及落差大的河流湖泊等较危险的地方游泳;

2、酒后、剧烈运动后、身体患病者、四肢易抽筋者均不宜游泳;

3恶劣天气如雷雨、刮风、天气突变等情况下,不要游泳;

4游泳前应做好热身运动,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同时确保游泳时间不宜过长;

5、平时加强游泳安全学习,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6遇到有人溺水时,不要惧怕逃离,应大声喊叫或拨打110请求协助;未学过水上救生,不要贸然下水施救,以免造成溺水事件;

7、其他不适宜游泳的情况,请一定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四、登山时应特别注意人身安全,务必做到:

1酒后、身体患病者以及独自一人时均不要登山;

2、提前了解清楚地理环境和天气情况,恶劣天气如雷雨、大风等情况下,不要登山;

3要选择已开发且成熟的路线,不要选择尚未开发或人迹稀少的路线

4注意随时补充水分,最好是含量电解质的运动饮料,不要等口渴后再喝;

5、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云南白药、止血绷带等;

6背包不要手提,要背在双肩。可以用结实的长棍帮助行走

7、不要在崖边照相、嬉闹,以防发生意外;

8、其他不适宜登山的情况,请一定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五、参加勤工助学、实习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须告知家长,并获得家长的同意,参加活动时要注意自我防范,防止被骗入和陷入传销组织、非法宗教组织、邪教组织。

六、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注意保护个人信息,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发现有问题及时报警;理性表达观点,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七、暑期留校的学生,外出锁好宿舍门窗,保管好随身贵重物品;注意用电安全,离开宿舍及时断电,不在宿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插座和劣质充电器。

谨记以上安全注意事项,时刻保持警惕,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家人负责。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0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