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03-26 作者: 来源: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教高厅函〔2021〕7号),我院安全工程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安全工程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现具有安全与环境功能材料二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安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山东省学科评估本专业在参评高校中排名第1名,2017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2018-2023年),成为全国安全工程专业通过专业认证的29所高校之一,在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是省内获得评级的三所高校之一。

安全工程专业依托学校化工优势,以厚基础、重交叉等理念为指导,建立了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三个层次的理论课程教学体系和基础实验-综合实验-专业实验-创新研究实验四个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实行学业导师制,导师引领学生进行创新研究型实验探索,与专业实习与学科竞赛相结合。

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近几年毕业生供不应求,一次就业签约率大于95%,且待遇较高,在各专业就业待遇调查中名列前茅。毕业生大多到中石化、中石油、电厂、设计院等大型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政府安监等部门从事安全管理、评价、监察、设计、教育培训、研究开发等工作;每年有30%左右的毕业生进入国内外名牌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