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青鸟实践风采大放送

发布时间:2023-02-17 作者: 来源:

青鸟计划是山东团省委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开展的服务大学生就业、助力全省“招才引智”工作大局的一项工作,是联系齐鲁学子的纽带、服务招才引智窗口汇集智力资源的重要依托。在今年的青鸟计划实习活动中,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充分利用寒假时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就业实习和实践活动。接下来就让我们听听他们的实习故事吧!

姓名:尹亚杰

所在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专业班级:21级资源与环境

实习单位:聊城市茌平区韩屯镇人民政府

实习内容:对接自然资源中心所,协助完成当地耕地图斑整改,负责具体村落整改情况实地拍摄督促,信息日报,表格汇总,工作进展汇报以及每日舆情撰写等工作。

实习感悟:寒假期间,我参加了“青鸟计划·引凤归巢”实践活动,来到了家乡镇政府进行实习实践。在本次实习过程中,我主要负责每日的舆情撰写以及协助自然资源中心所完成茌平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发的耕地图斑整改工作。在此期间,我了解了韩屯镇的土地利用情况,并负责信息日报,每天调度进展,便于及时掌握整改情况,以及有针对性地进行跟踪督办。

在这个认识和学习的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易,也认识到,政府部门作为服务群众的机构,必须要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学习到了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尤其是在和村民交流的过程中,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想问题。同时,我也明白了,很多工作并不是轰轰烈烈、影响甚广的,更多的是日常琐碎、重复的事情,我们需要耐得住寂寞,正视自己的工作内容,不好高骛远,不轻视小事、琐事,不拒绝平淡、平凡,重积累,勤反思,将自己的所思所学所悟融入到工作中,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不断提升。

尹亚杰工作照片

姓名:提雪艺

所在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专业班级:环境工程211

实习单位: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市委宣传部

实习内容:审核总结性材料,了解创建文明城市的基本流程及标准

实习感悟:在此次“青鸟归来·扬帆莱州”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有幸进入到市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中心进行实习,主要负责莱州市各镇街村庄2022年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记录材料的审核及干事创业先进村庄年度考核的相关工作。

接触工作以来,我了解了制度,熟悉了业务,览学了流程,于循序渐进中体会到基层工作的纷繁复杂与劳心费力,也感受到了基层工作人员勤政为民的工作情怀。作为一名科大的青鸟驿站站长,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勤学善问,多思多想,专于业务,履职尽责,用热心服务于群众,以虚心相处于同事,携诚心相待于领导,伴初心躬耕于实践,以青春之我助力家乡高质量发展,为“青鸟计划”续写新的精彩篇章。

提雪艺工作照片

姓名:薛涵竹

所在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专业班级:安全工程211

实习单位:山东省烟台市海阳市工商联

实习内容:负责录入企业家在政界信息,核对会费,打印材料,接收来信并向外发送邮件,做表格,修改文档。

实习感悟:十分荣幸进入青鸟计划提供的实习岗位,进入家乡的市工商联进行工作,让这次漫长的寒假变得丰富且有意义。我的工作是办公室文员,负责信息录入以及核对其准确性,这项工作需要严谨的态度和认真负责的品质。在前辈的热心指导和自我学习下,由一开始的初出茅庐到工作逐渐得心应手起来。这不仅提高了我对一些办公软件的熟练程度,掌握了一定技能,更培养了做事情耐心仔细的良好习惯。在实习期间还跟随单位领导进行慰问走访,近距离感受世间百态,对家乡的发展怀着高涨热情与决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段时间,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功成不居,八面玲珑,力学笃行,处事不惊,需要学的地方还有太多太多。当代大学生不应该仅仅拘泥书本,还应该放眼生活,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将来踏入社会做好充足准备。青鸟计划,受益匪浅。

薛涵竹工作照片

姓名:齐胜男

所在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专业班级:环境工程224

实习单位: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青少年宫

实习内容:在青少年宫,有许多小朋友和家长,身为志愿者,我主要负责场馆的秩序维护,小朋友的安全和场馆设施的保护,为小朋友科普红色知识,还可以陪伴小朋友一起玩耍。

实习感悟:非常荣幸也十分开心通过“青鸟计划”回到了家乡实习,为我的假期添上非凡的色彩,让我收获颇多。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增长了社会经验,更加深刻全面的了解了我的家乡,感受到她的巨变,越来越美好。

工作两周左右,我了解了场馆的基础设施,掌握了一些去应对小朋友突发状况的办法,在智慧乐园,为小朋友和家长科普航天知识时,内心无比自豪,也感受到小朋友对航天精神的敬佩。

怀着满腔的热血,为家乡服务,为人民服务,提高自身的实干能力,完善自己的本领,是我青春中多彩的一笔,是每位志愿者一生的荣幸。

齐胜男工作照片

姓名:杨光

所在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专业班级:环境科学221

实习单位:许家湖镇人民政府党建办

实习内容:整理党建资料,熟悉入党流程,帮忙打印资料,做工作文档、PPT。

实习感悟:近日我参加了“青鸟计划 才聚沂水”优秀学子看家乡活动,能参加这次活动,我感到十分的高兴,因为这不仅是增长才干,开阔眼界的学习机会,更是能够让我了解家乡,用自己所学知识助力家乡建设,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运用的契机。

团委组织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在去报道的第一天,我和众多大学生们在镇党委礼堂共同收听收看了全市“万名优秀沂蒙学子家乡行”启动仪式,观看临沂市人才新政宣传片,学习了解全市大学生返乡相关政策,感受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在团委书记的带领下,我们先后来到位于庐山工业园区的山东万多福新材料有限公司和临沂瑞丰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参观,倾听了企业负责人对于企业发展与生产工艺的详细介绍,参观了生产车间控制中心等。此次参观学习,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庐山工业园区的发展,感叹到了家乡日益发展的变化。

通过此次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家乡的飞速发展和变化,通过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不仅有助于我走出校门,走向社会,也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让我在社会实践中开阔了视野。在今后的实习道路上,我会继续认真努力的把交给我的每一项任务做好!

杨光工作照片

姓名:李欣欣

所在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专业班级:环境科学222

实习单位: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博物馆

实习内容:向游客介绍文物的历史和特点,引导游客观赏各个展厅,并协助维持场馆内秩序,及时劝阻游客对文物可能造成损坏的不良行为

实习感悟:依托青鸟计划“返家乡”社会实践契机,秉持着“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的态度,今年寒假,我有幸参加了梁山县博物馆的志愿工作。一个月时间说长并不长,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本次实践活动中,自己实在收获良多。在博物馆里,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梁山县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其中蕴含的红色精神,更是激励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重要动力。

回顾家乡的发展历程,我也更加明白了幸福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当我与一件件文物对视时,仿佛看到了千年以前齐鲁大地的繁荣景象,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无比强烈地在心中蔓延开来!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到这次“梁燕归巢”服务家乡的活动中来,作为大学生,我会带着满腔热血做好每一份事,为以后踏入社会,服务社会打好基础!

李欣欣工作照片

姓名:邓文玉

所在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专业班级:环境工程221

实习单位: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太平镇宣传办

实习内容:宣传办线上办公,通过特定格式将相关照片与指定材料编辑成文,整理一些材料与宣传资料。

实习感悟:非常荣幸参加本次“青鸟计划”。因为疫情与工作性质,本次我的工作形式采取了线上办公。这种形式有利有弊,好的方面是非常方便,我可以在家办公。同时,我也非常遗憾不能体会到真正的工作氛围。

刚开始,与我联系的宣传办人员发给我之前的文章让我参考参考,然后随便写两篇,练练笔。我的顿时感到压力山大。我葫芦画瓢地写了两篇,没有得到认同。于是,我去再读,再看,再对比那些文章。在那些文章里,我知道了怎么写政策,怎么写民情,怎么真真切切的写出我的家乡。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去写好每一篇文章。通过本次实践,我也将更加坚定大学生回报家乡,反哺家乡的信心。

6D17D7

邓文玉工作照片

姓名:张一诺

所在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专业班级:环境工程221

实习单位: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中商昆仑

实习内容:在中商昆仑实习,接待前来购物的顾客,帮助顾客选择商品,使用pose机收银,接拉货物,打扫卫生。

实习感悟:在为期半个月的兼职服务结束后,我有了很多的感想和收获。这些工作虽然听起来很简单,但在一次次实践中,教会了我很多道理。兼职实习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挣钱的辛苦,只有日复一日地勤劳工作才能得到工资,最重要的是使我在待人接物、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接待顾客讲究耐心和随机应变,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要保持微笑。同时在工作中我有幸以旁观者的视角,见证了新时代人民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民安物阜。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为未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基础。

张一诺工作照片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在此次“青鸟计划”寒假社会实践中,环境学子们发挥专业特长,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在家乡留下青春的印记,在实践中谱写青春之歌,为家乡建设贡献出了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