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专访】于晓阳:攀峰之高险,岂有崖颠;搏海之明辉,何来彼岸?

发布时间:2023-11-18 作者: 来源:

undefined

姓名:于晓阳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推免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

学业成绩:

综合成绩位于专业第3名,学业成绩位于专业第2名,所修课程中90分以上课程34门,占43%,大二学年成绩从专业第6跃升至专业第1并保持,大二大三学年学业成绩均位于专业第一。

荣誉奖项:

优秀学生

优秀志愿者

优秀共青团干部

综合一等奖学金二次

综合二等奖学金二次

综合三等奖学金一次

学业优秀奖学金三次

文体优秀奖学金一次

社会实践奖学金一次

科技创新奖学金一次

比赛奖项:

山东教育社“党在我心中”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

“英科杯”青岛科技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环境学院初赛一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校级初赛获二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校级初赛获三等奖

科研经历

202.-6——2022.6

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光催化耦合微生物体系处理抗生素废水及机理的研究》,项目中主要负责培养驯化光催化耦合菌以及对实验中多个废水处理效果的指标进行测定以确定最佳处理工艺条件。

2022.6——2023.6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Ti3C2/PCN-250-Fe2Zn 光催化材料的构建及光催化还原二氧化碳的研究》,项目中主要负责 Ti3C2/PCN-250-Fe2Zn 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及使用气相色谱表征分析材料效果。

社会实践

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两次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获校级“三下乡”优秀学生。积极响应团委号召,两次参加“青鸟计划”,进入政府部门,为民众办实事,助力社会基层建设,服务时长累计达300小时。疫情防控期间,在校担任党员青年突击队队员,在学校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活动中志愿服务50 余小时,寒暑假期间作为社区青年志愿者,入户登记,设卡防控,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青年力量。

经验分享

01

为了推免做了哪些工作?

(1)提高绩点:好的绩点是入营的敲门砖,推免资格的获得和入营的获得看的是大学前三年的成绩,这就让我们不能松懈,持之以恒地好好学习。有些课程往往会有许多小组作业,但是每个人的奋斗目标又有所不同,所以在完成小组作业的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对于学业结果不甚重视的同学,这种时候我们多付出一些也不算什么,能获得好的结果便好


(2)英语水平:很多名校有英语四六级的成绩要求,大多学校面试时也都有英语对话交流。提高四六级成绩为自己获取目标院校的入营资格积攒筹码;提高英语听说能力,在考场上与老师自信流畅的交流,能够为面试增光添彩。

(3)科研经历:科研经历是入营资格获得和推免面试中的重要环节,研究生阶段最主要的事情也是做科研,出色的科研经历能让老师看到我们的科研潜力,让我们有更大的机会获得老师的青睐。

(4)心态:推免是一场持久战,从夏令营到推免成功要经历近四个月的身体与精神的战斗,期间可能会遇到海投但拿不到入营资格,入营发现自己和名校学生差距很大拿不到优秀营员,多所学校面试时间冲突难以取舍,联系导师却石沉大海等等容易让我们心理崩溃的状况。我们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不要在一次次被拒后自暴自弃甚至是幻想失败后的局面,每个人其实最大的敌人一直是自己,与这相比任何事情都不是难题。无论成败,在这冲刺的过程中所得到的学习能力的提高或许更为重要。这个世界上最亏本的事情就是为尚未发生的事情而担忧,为自己想象的结果而焦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只要足够坚定,梦想一定能实现!

02

怎么平衡工作与学习?

(1)明确自己要完成的事情与deadline,合理分配时间。先急后缓,最终目的是高质量的完成每一件需要自己完成的事情。

(2)繁忙时段需要制定严谨合理的学习和工作任务计划,这有助于我在特定时段保持高效率,减少出错的可能。制定一个详细的计划表,明确地规定我的任务,包括时间和目标。这可以让我更好地掌握的进展情况,并使我更加有目的地追求学习和工作效果。学会适当的放松,繁忙过后需要有一段时间的放松,优先保证身心健康,一张一弛,这样让我有充足的精力去学习和工作。

03

日常学习工作中怎么调节心态?

(1)拒绝内耗,在现在卷的大趋势下,我们经常困在思绪中,而很少落到行动上,因此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与情绪。不要恐惧错误,只有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走好自己的路,不要为尚未发生的事情而担忧,为自己想象的结果而焦虑。

(2)学会沟通,学习和生活中的很多压力来自于沟通不充分。与父母和朋好深入沟通,是我缓解身心压力的好方法,通过这些交流,可以更好地了解时间全貌,理解自己的情绪,并得到支持和建议。与老师沟通能学习到更多的学习技巧,与同学沟通能够加强团队合作和凝聚力。通过沟通这不仅可以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还可以改善我的的心理状态和学习生活体验。

(3)热爱生活,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我平时喜欢游泳和慢跑,每次运动完后多巴胺的分泌,都能让我感觉身心舒畅,更加有动力去面对新的挑战。

04

有什么相对学弟学妹说的话?

(1)注重学业:成绩是敲门砖,一定要搞好学习,成绩不能一定能真实反应你的学习能力,但是一定能反映出你的学习态度,无论是保研还是考研就业,成绩好都能给面试官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为获得名校名企的offer提供助力。(2)规划目标:明确一个目标,敢想敢做,大胆前进。明确一个目标,并持之以恒的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就能获得成功。

青春不负韶华,有志者事竟成,愿你们坚定你们的选择,心存梦想勇敢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