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专访】付一辛:纵然前路荆棘遍野,亦将坦然无惧仗剑随行

发布时间:2023-11-02 作者: 来源:

undefined

姓名:付⼀⾟

专业:环境科学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学业成绩

荣誉奖项:校⼆等奖学⾦(3次)、校三等奖学⾦(2次)、“三丰”奖⾦(1次)、优秀学⽣、优秀学⽣会⼲部、 新闻宣传优秀个⼈、优秀共⻘团员。

竞赛经历:

·2021.06 MathorCup数学建模竞赛成功参与奖

·2022.05 美国⼤学⽣数学建模竞赛S奖

·2023.01 “中外传播杯”全国⼤学⽣英语阅读⼤赛国家级三等奖

·2023.08 《英语世界》杯全国⼤学⽣英语听⼒⼤赛国家级三等奖

科研经历

1.《Boron doping activate strong metal-support interaction forelectr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 in full pH range》第⼆作者(IF=24.314)

2.《WC/Co7Fe3 heterojunction embedded in N,P co-dopedhierarchical carbon enables rechargeable/flexible Zn-air battery》第四作者(IF=10.269)

3.《P-doped Fe3O4 with Enriched Oxygen Vacancies for High-EfficiencyElectrocatalytic Hydrogen Evolution at 3 A cm-2 in Alkaline Seawater》第一作者(投稿中)

4.《基于磷化镍的电解海⽔制氢催化剂体系构建与⼯业化应⽤研究》项⽬负责⼈(国家级)

学生工作

⻘岛科技⼤学校报四⽅校区部⻓ 2021.06-2022.06

⻘岛科技⼤学环境与安全⼯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副部⻓ 2021.06-2022.06

⻘岛科技⼤学环境与安全⼯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副主任兼部⻓ 2022.06-2023.06

找准方向,砥砺前行

“高考的失利,让我对自己的人生前途充满了迷茫,一度纠结于复读与上大学之间,权衡多方面因素后,最终听从家人们的建议选择了学校的环境科学专业。当时我的姑姑恰好在南开大学读研,然后她给了我后续如何规划大学生活的相关建议,让我将争取保研规划到大学生活之中。初来乍到,非常荣幸在期中考试中获得了专业第一的成绩,这也增添了我学习的动力,同时意识到我不应仅仅局限于之前的失利之中,更应正视自己后续的发展,毕竟人生刚刚开始。读研或许是改变人生并去更高层次发展的一块跳板,而保研或许是读研的一种机遇。于是,我开始制定一些可行的目标,朝着保研的方向努力,例如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夯实基础;参与数学建模竞赛,提升自己的思维;进入实验室,跟随老师做科研,学习实验技巧以及理论知识。在数学建模竞赛方面,我积极联系有竞赛经验的学姐,向其请教相关知识,之后积极参与数学建模培训,最终与组队的小伙伴们取得了一点儿成绩。在科研方面,在导师以及师姐的指导下,我开展了相关实验训练,掌握了一定的实验技巧以及操作实验软件、论文阅读和写作等方面的知识。在实验室训练的这两年多时间里,让我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这更加坚定了自己读研的决心,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方向。”

调整心态,循序渐进

“在大二到大三的一年里,我担任了青岛科技大学校报四方校区的部长,同时也是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的副部长。那时候的生活过于充实,自己确实也承受着一定的压力,既要保证实验进度又要担起学生干部的责任,同时还要把握自己的专业课学习,甚至有时候还会参加一下比赛。风雨兼程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想要成长必然会经历一些困难。实验并不是一帆风顺,以及随着专业知识的深入学习,学业上也存在一定困难;同时也要保质保量的完成老师安排的学生工作;然后自己的状态也处于了一个既消极又积极的状态。其实在当时我也想过要不要放弃一些东西,只进行专业课知识的学习,可是想到自己在这些方面也做了一些事情就又舍不得放弃,就慢慢调整自己的状态,想想未来的发展,便也继续走下去了。在这过程中我非常感谢帮助过我的同学,尤其是我的搭档(青岛科技大学校报四方校区的另一个部长),帮我分担了一些工作。同时我很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在我心情消极的时候鼓励我,在我迷茫的时候指引我。感谢这些经历与帮助使我成为了更好、更自信、更从容的我。”

学姐寄语

“首先,虽然每个人的发展方向是不一样的,但专业知识的积累是必要的,它可能决定不了你的上线,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你的下线,同时这也可能反映出你的学习能力如何,而学业成绩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你大学四年的学习状态是什么样的。所以不管同学们以后会不会继续从事本专业的相关工作,一定不要忽视自己的知识的积累以及学习能力的提升。另外,一定要重视自己的职业规划,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大学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能成为那个人的阶段”。学校以及社会给予大学生的机会有很多,例如若以后有考公计划的同学,可以参与青鸟计划,体验一下政府机关单位的工作生活;有进企业计划的同学,可以抓住大厂实习机会,体验一下企业的工作生活;有做科研计划的同学,可以暑期留校,平时多跑跑实验室,感受一下实验室生活。通过这些经历,可以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之后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大概率可以成为理想中的自己。有的人的大学四年是一本精彩的故事集,但有的人的大学四年却是一页白纸,希望大家及时的进行大学规划,珍惜大学时间。另外,机会很容易错过,希望大家一定要及时抓住机遇,但愿走出大学校门的那一天不要留有太多遗憾。最后祝愿大家都有一个美好的大学生活与回忆。”

123B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