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莅临青岛科技大学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19 作者: 来源:

10月15日下午,环境学院邀请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学张华教授访问我校,并在CCE706会议室做了题为“Phase Engineering of Nanomaterials (PEN)”的学术报告。张华教授总结了其团队在纳米材料的相工程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特别是具有非常规相的新型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应用研究;介绍了基于晶相依赖的物理化学性质及其在催化、光电子器件、清洁能源、化学和生物传感、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热治疗等方面的应用,并提出了纳米材料相工程、晶相异质结构和异相纳米材料的概念。张华教授指出:纳米材料相工程不仅在基础研究中非常重要,而且在未来的实际应用中也占据重要地位。环境学院院长王磊教授与张华教授对如何更好地进行学术研究展开了深刻的交谈。报告引发师生的浓厚兴趣,现场气氛活跃。

张华,欧洲科学院(EurASc)外籍院士,亚太材料学院(APAM)院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院士(FRSC)。先后获得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头脑(Thomson Reuters,2015)、材料科学领域的"2014年高被引研究者",此外,还获得了杰出研究奖(2022年,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奖(2021年,香港城市大学)、青年研究者奖(2016年香港纳米科学青年巨头)、副校长国际学者奖(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2016年)、ACS纳米讲座奖(2015年),世界文化理事会(WCC)特别表彰奖(2013年),ONASSIS基金会讲座(希腊,2013年)等诸多奖项。目出版特邀专著8篇,申请专利90项(其中中国专利1项,欧洲专利1项,新加坡专利3项,美国专利10项),发表论文500余篇。论文发表在Nature, Science, Nat. Mater., Nat. Chem., Nat. Catal., Nat. Rev. Mater.等期刊中,截至2023年10月,总引用次数117000余次(H因子为171,Web of Science)和137300余次(H因子为182,Google Scholar)。担任《SmartMat》的共同主编和ChemNanoMat共同编辑委员会主席,并担任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 Matter, Nanoscale, Nanoscale Horizons,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30余种杂志的编委会或顾问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