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毛艳萍副教授受邀到访环境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13 作者: 来源:

7月24日,应学院张杨教授邀请,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毛艳萍副教授到访并在学院做了题为《活性污泥中(微)塑料抗性组的赋存特征及其生物降解特性研究》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张杨教授主持,多个课题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中,毛教授指出塑料污染已成为全球生态安全和人类健康的威胁。塑料在自然环境中会分解为微塑料,并聚集抗生素抗性基因。然而,有关微塑料表面生物膜中抗性组、赋存菌群与抗生素抗性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等方面仍需进一步研究。活性污泥菌群对于降解有机污染物具有一定能力,因此挖掘这些菌群对塑料的潜在降解能力非常重要。

毛艳萍教授及其团队以活性污泥系统为研究对象,采用宏基因组学的方法,研究了微塑料在四环素和铜离子选择性压力下抗生素抗性基因的赋存特征,并揭示了微塑料圈菌群与抗生素抗性基因之间的联系。研究发现,微塑料对抗生素抗性基因具有选择性的聚集作用,微塑料圈菌群与抗生素抗性基因之间的联系更为密切,并且携带着更多抗生素抗性基因的潜在宿主。此外,研究还使用聚乙烯微塑料作为碳源,对活性污泥菌群进行富集,并发现聚乙烯薄膜的重量明显减少,疏水性下降,并在表面形成了活性官能团,表明聚乙烯受到了生物降解。代谢组学结果进一步证实了菌群对聚乙烯的降解作用。该研究结果对评估污水处理系统中微塑料圈、抗生素抗性基因和潜在致病菌对生态环境的潜在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并为挖掘活性污泥菌群降解塑料的潜力提供了理论基础。此次讲座为学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开拓了学术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术热情,使学生受益匪浅。

毛艳萍简介

毛艳萍,博士,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环境工程系副主任。2003.9-2007.7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获环境科学与工程和金融学双学士学位;2007.9-2010.3就读于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获环境工程硕士学位;2010.9-2014.9就读于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获水处理与环境工程博士学位;2011年6月前往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环境生物技术高级课程交流学习;2014.1-2014.5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担任访问学者;2014.10-2016.3在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担任博士后研究员;2016.4入职深圳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先后担任助理教授/特聘副研究员/副教授。2016年和2021年两次入选深圳市高层次人才,2017年入选深圳市南山区“领航人才”,2018年入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水污染控制与环境生物技术方向的研究,包括水处理功能菌群结构及降解机理研究、高效污水处理工艺开发和优化、抗生素耐药菌微生物组学研究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