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塞尔特大学杨年俊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1 作者: 来源:

12月09日下午2点,哈塞尔特大学(比利时)化学和材料研究所(IMO-IMOEC)电化学和催化学科的杨年俊教授应邀访问我校,在CCE706会议室做了题为“Diamond Electrochemistry译注:金刚石电化学)”的学术报告。杨年俊教授总结了其团队获得的导电金刚石及其复合材料的进展和成果。本次报告首先介绍了导电金刚石及其复合材料的性质,然后介绍了通过化学气相沉积技术合成它们的实验细节。在简要展示了这些金刚石材料的表征结果之后,重点介绍了它们在生物传感领域(如蛋白质直接电化学、DNA生物传感)、电化学能量存储(如具有高功率和能量密度的超级电容器)和电化学能量转换(如电催化和柔性锌空气电池的构建)方面的应用。最后,展望了金刚石电化学的研究方向。杨年俊教授指出:导电金刚石是最有前途的电极材料之一。导电金刚石及其复合材料被广泛应用于化学/生化传感、环境降解、储能和转化等不同的电化学领域,在未来的实际应用中也占据重要地位。学术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金刚石电化学方面的前沿知识,受到了很多的启发。最后,环境学院院长王磊教授结合报告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杨年俊教授再次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杨年俊,哈塞尔特大学(比利时)化学和材料研究所(IMO-IMOEC)电化学和催化学科教授。杨年俊于2005年获日本福井国立大学博士学位。于2020年在德国锡根大学材料工程研究所完成了材料科学和表面工程领域的研究。在国家高级工业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日本筑波)和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州拉斯克鲁塞斯)完成了三年博士后工作后,他成为了西根大学和弗劳恩霍夫应用固态物理研究所(德国弗赖堡)的团队负责人和高级研究员。他的研究涵盖各种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和电化学应用。他曾/正在担任多家期刊的客座编辑和顾问委员会成员,丛书和书籍的编辑,以及多个国际会议的组织者和董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