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发园教授团队“微塑料土壤生态效应”研究成果入选 ESI“热点论文”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 来源:

微塑料作为新兴污染物是环境科学领域的热点方向之一,尤其是微塑料对土壤、植物、动物、微生物的生态效应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近年来,王发园教授团队针对土壤微塑料的生态效应,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受到国内外关注。

继两篇学术论文入选 “高被引论文”https://ha.qust.edu.cn/info/1025/3450.htm之后,王发园教授团队的两篇学术论文又入选最新一期“热点论文”(两年内发表的在近两个月期间同一ESI学科论文中被引次数排在前0.1%的论文)。

1)论文1发表于环境类top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1.127531),累计被引53次。该文系统评述了微塑料对土壤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和微生物学性质的影响,并探讨了当前研究的不足,指明未来需要加强的研究方向。

Wang, F., Wang, Q., Adams, C. A., Sun, Y., & Zhang, S. (2022). Effects of microplastics on soil properties: current knowledge and future perspectives.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424, 127531.


(2)论文2发表于土壤类top期刊《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https://doi.org/10.1016/j.soilbio.2021.108179),累计被引41次,该论文也同时入选高被引论文。该文报道了传统难降解微塑料高密度聚乙烯(HDPE)、可生物降解微塑料聚乳酸(PLA)和纳米氧化锌对植物生长及锌积累的效应,并评估了它们对丛枝菌根真菌群落结构的影响,为认识微塑料和纳米颗粒的生态风险提供参考。

Yang, W., Cheng, P., Adams, C. A., Zhang, S., Sun, Y., Yu, H., & Wang, F. (2021). Effects of microplastics on plant growth and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al communities in a soil spiked with ZnO nanoparticles. 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 155, 10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