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安全告知书

发布时间:2021-04-29 作者: 来源:

各位同学:

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临近,进一步提高广大同学的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广大学生的人身和财物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保障同学们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的假期,学院提出以下温馨提示:

一、认真学习安全知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抛弃侥幸心理,防患于未然,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清洁,做好个人卫生,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遵守学校进出规定,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

二、预防疾病,确保身体健康。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各种病菌活跃,是流感、结核病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和细菌性痢疾、急性肠炎等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期。务必注意个人卫生,宿舍及学习场所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良好生活环境。同时做到起居有常,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体质,预防疾病。注意饮食安全,不要到校外无卫生保障的流动摊点购餐就餐,膳食营养合理搭配,提高自身免疫力。

三、谨慎出行,确保交通安全。外出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无营运证或超载的交通工具,不无证驾驶机动车。乘车途中,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防止不法分子盗窃。乘坐小型客车时,在前排乘坐时应系好安全带。离校外出的同学要提前在辅导员处办理请假手续,包括离校时间段、目的地、同行人员、外地联系方式等等,外出活动时刻保持通讯畅通,尽量结伴而行返校后及时销假。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不要深入未开发的或自然条件恶劣的区域,掌握自我防护常识。外出活动时,行为上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维护学校和自身的形象和利益。

四、防火防盗,确保财产安全。认真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私自改动原有供电线路、私拉电线;不存放、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不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和其他危险品。经常对宿舍、实验室等场所进行自查;购置使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插排等电器。切勿在寝室内吸烟;离开宿舍前记得拔下电器插头、关闭电源开关。严禁夜不归宿,未经批准不得在校外居住。

、提防诈骗,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贴吧等不接触、不参与;警惕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抵制各类“刷单”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报警;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防范各类“套路贷”,不参与网络不良借贷。

六、注意出游人身安全。游泳时务必做到:不独自一人外出游泳,尤其不能到无人监管或有“禁止游泳”等告示的江河、溪流、山塘、水库、不明水坑游泳戏水,不到有急流处、两条河流的交汇处及落差大的河流湖泊等较危险的地方游泳;酒后、剧烈运动后、身体患病者、四肢易抽筋者均不宜游泳;恶劣天气如雷雨、刮风、天气突变等情况下,不要游泳;游泳前应做好热身运动,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同时确保游泳时间不宜过长;平时加强游泳安全学习,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遇到有人溺水时,不要惧怕逃离,应大声喊叫或拨打110请求协助;未学过水上救生,不要贸然下水施救,以免造成溺水事件;其他不适宜游泳的情况,请一定不要存在侥幸心理。登山时务必做到:酒后、身体患病者以及独自一人时均不要登山;提前了解清楚地理环境和天气情况,恶劣天气如雷雨、大风等情况下,不要登山;要选择已开发且成熟的路线,不要选择尚未开发或人迹稀少的路线;注意随时补充水分,最好是含量电解质的运动饮料,不要等口渴后再喝;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云南白药、止血绷带等;背包不要手提,要背在双肩。可以用结实的长棍帮助行走;不要在崖边照相、嬉闹,以防发生意外;其他不适宜登山的情况,请一定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七、提高求职就业安全意识。在求职、兼职过程中,对招聘单位信息加强甄别,警惕陷入传销、诈骗等就业陷阱。外出求职要事先向辅导员请假说明情况,出行随时保持通讯畅通,遇到特殊情况要保持镇定、机智应对,必要时及时报警。求职面试时,应事先对面试地点进行观察,提前向辅导员、同学、家人告知面试单位详细信息;如遇面试地点偏僻、隐密、转换面试地点、夜间面试、缴纳钱物、押扣证件等可疑情况,应加倍小心,决不能贸然前往。

八、严格履行离校请销假手续。有事离校须向辅导员、班主任、导师请假、报告,经批准后方可离校,同时把个人去向及联系方式告知班长、舍友、家长;外出期间务必保持通讯工具畅通;参加勤工助学、社会实践、求职择业等活动应告知学校和家长;毕业生外出求职、实习应提前跟导师请假,经批准后方可离校;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九、相互关爱,确保身心健康。伴随生活环境转换和天气多变的影响,身心状态极易出现波动,进而可能会引起抑郁、焦虑等负面情绪。请同学们调整并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平稳有序的适应新学期的大学生活,关爱自身及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用乐观的态度面对当前压力,学会利用现有资源,通过向上的心态、健康的饮食、适度的锻炼和有效的放松等多种途径调整自我,放松身心。如果自己难以调节情绪状态,请及时寻求辅导员老师和心理老师的帮助。

谨记以上安全注意事项,时刻保持警惕,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家人负责。

祝大家假期愉快!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