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首届“十佳宿舍”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7 作者: 来源:

学院各年级:

为进一步营造安全、整洁、舒适的宿舍环境,增强同学们的自身修养和安全意识,倡导文明向上、温馨和谐的宿舍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公寓育人作用,经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学院首届“十佳宿舍”评优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宿舍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全院学生宿舍建设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学院全体本科生宿舍

二、评选条件

1.舍风建设:宿舍内有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良好氛围;成员间和谐相处、友爱互助;成员能够尊敬师长、礼貌待人,遇到领导老师、宿舍管理人员走访宿舍时能够主动起立问好;具有勤俭节约意识,主动拒绝餐饮浪费,践行文明、健康、绿色、节约的生活方式。

2.学风建设:宿舍成员热爱所学专业,学习氛围浓厚,积极参加“书香科大”品牌建设;宿舍成员学习成绩优秀,无考试违纪或考试作弊现象;宿舍全体成员2020年度两学期综合测评平均成绩位于班级前70%,有一半(含)以上成员获评综合奖学金或单项奖学金;参加学科竞赛成绩突出的,同等情况下优先评比。

3.内务卫生:宿舍环境优美整洁,建立卫生值日制度;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室内卫生保持良好,宿舍内务按照《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宿舍检查细则》进行整理;宿舍在历次卫生检查中无不合格等级,且优良率要达到50%以上。

4.安全秩序:宿舍成员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对本宿舍内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能够及时汇报并防范;严格遵守作息制度,按时就寝,杜绝夜不归宿、擅自留宿外人及经商行为;宿舍成员具有较强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意识。

5.遵章守纪:宿舍成员能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及宿舍管理规定,服从公寓管理人员的管理;自觉维护公共秩序和学习、生活秩序,保持室内安静,不在走廊、楼梯等公共区域内喧哗、打闹,爱护宿舍公共设施;无使用违章电器等违纪行为。

6.文化建设:宿舍成员能够共同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积极参加各项宿舍文化建设活动;室内布置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主题鲜明,整体协调,美观大方,简洁明快;体现出一定的动手能力,以及专业特色或宿舍特色。

三、活动安排

(一)组织动员

通过网络等多种途径进行广泛宣传,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充分调动广大同学的参与积极性,发动学生对照评选条件,组织对宿舍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治理,增强广大学生“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主人翁意识。

(二)组织表彰

学院对获评宿舍进行挂牌、表彰,颁发环境学院“十佳宿舍”荣誉证书,授予其宿舍长环境学院“十佳宿舍长”荣誉称号。学院将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宣传展示,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积极对获评宿舍建设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后期将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获评的“十佳宿舍”进行监督管理。

四、评选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动员,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本次评选条件,以及学校宿舍卫生安全秩序大检查的相关要求,对宿舍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治理,并认真开展评选推荐工作。

2.树立典型,加强宣传。以此次评选为契机,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学院“十佳宿舍”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典型宿舍示范引领作用;将本次评选活动与学风建设、校园文明建设与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有机结合,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创建安全、文明、卫生、舒适的宿舍环境。

3.严格把关,按时报送。请各班级于4月12日(周一)上午11:00前,将电子版汇总表(附件2)发送至工作邮箱:981744873@qq.com,同时将推荐表(附件1)纸质版报送至环境学院楼3006办公室。



                                                        环境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