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寒假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1-11 作者: 来源: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家校携手,师生同心,共同抗“疫”,筑起了一道坚固的校园安全防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所说的:“每个人都了不起!”在此,向一直以来关心、理解并积极支持学校各项工作的家长朋友们和全体同学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福!

近期,国内多地新冠肺炎散发病例不断出现,国际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大。根据学校安排,我校学生寒假时间为2021年1月16日至3月4日。学生考试结束后即可离校,春季返校时间和返校具体安排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另行通知。为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祥和的假期,现发出如下倡议和温馨提示:

一、提高个人防范意识,做好离校防护。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请同学们密切关注国家疫情防控形势动态,时刻保持防范意识,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原则上本专科生、无重要科研任务的研究生不留校,特殊情况留校的需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学生离校前应关好宿舍门窗,关闭水、电开关,清理好宿舍内部卫生,切断宿舍电源,注意防火、防盗。学生须遵循“离校即返家”两点一线原则,返家途中全程佩戴口罩,乘坐正规交通工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到家后及时向辅导员、班主任(导师)报平安,做到“离校不离线”。

二、遵守属地管理要求,做好居家管理。寒假期间,请各位家长和同学积极配合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建议同学们非必要不外出,尽量不进行跨区域流动。如需离开家庭所在地,出行前要将行程向辅导员、班主任(导师)报备。未经同意,不得出国、出境或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建议同学们非必要不聚集,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做到不聚集、不扎堆,出行时科学佩戴口罩。做好居家防护和自我管理,养成科学的卫生习惯。坚持做好“每日健康打卡”,不瞒报、不漏报个人健康情况与行动轨迹。如有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向学校反馈相关情况。

三、科学规划寒假时间,充实假期生活。希望同学们充分珍惜假期时光,合理规划假期生活。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服务社区基层;查漏补缺巩固专业,坚持“假期不停学”;提升健康意识,加强体育锻炼;品读优秀文艺作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各项线上文化活动;投身生产劳动实践,提升劳动技能和劳动素养。同时,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学习抗疫典型人物和事迹,增强心理正能量。

四、家校联动共抗疫情,凝聚育人合力。请各位家长和同学充分利用假期这个家庭情感沟通的最佳时机,多交流,多沟通。请同学们主动汇报个人成长和发展情况,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以实际行动回馈父母与家人;同时密切关注学校动态,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掌握学校的通知要求,配合完成疫情排查等相关工作。请家长朋友们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引导同学们科学防疫、学会担当、健康成长;注重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功能,家校共同开展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帮助同学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的一年承载新的梦想,孕育着新的希望,同时也面临着更多机遇与挑战。让我们一起携手并肩、共克时艰、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早日驱散疫情阴霾,聚力推动学生成长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祝愿同学们和家长朋友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春节愉快!

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

202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