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展班主任、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08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心理工作育人实效,有效增强班主任、导师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对学生心理健康的指导水平,3月7日下午,环境学院在2教115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培训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海玲作为主讲嘉宾,学院全体班主任、导师及学工办辅导员参加。会议由环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贾可好主持。

培训会上,李海玲主任围绕“全员育人视域下的危机预防与干预”主题,从需要、冲突、策略、手段四个层面展开介绍。她以埃里克森人格发展八阶段理论为切入点,就大学生心理发展任务、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以及如何开展对话和干预进行了详细讲解。培训结合实际案例,重点介绍了共情在危机应对个案中与学生谈心谈话的重要性,鼓励老师们学会倾听学生表达,理解学生情感需求,接纳、宽容并用行动回应学生,与学生一起解决问题。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使学院全体班主任、导师和辅导员受益匪浅。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培训有效增强了其在教学授课、学业指导、谈心谈话等方面的专业化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与针对性,为接下来共同开展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