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07 作者: 来源:

12月2日,青岛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点合格评估会议在四方校区CCF0213会议室举行,校长陈克正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了八位安全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专家组成学位点评议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中国石油(北京)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来斌教授担任。成员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联合召集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博士生导师,周福宝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张和平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邓军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成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河南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高建良教授;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申世飞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卫民教授。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匡少平教授主持。

陈克正校长对评议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学校以及安全学科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工作,希望与会专家对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进行问诊把脉,对学科及学位点的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助推我校安全学科博士点早日成功获批。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负责人张峰教授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就业指导、社会服务及未来发展等方面汇报了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点的建设情况。评议组专家逐一对学位点整体发展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过深入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青岛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10余年建设,学位点定位清晰,培养目标明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学科发展为基础,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形成了有效的育人机制。学科突出化工安全,在化工工艺本质安全技术、化工设备安全技术和火灾机理及防治技术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师资队伍结构合理,质量保障体系完善,注重人才培养全过程监控和质量保证,在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导师指导质量管控等方面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和运行机制。评估专家组一致同意青岛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合格评估。建议进一步加大学术带头人引培力度,强化学科师资梯队和优势研究方向建设;学校进一步加大对安全科学与工程学位点的支持力度。

罗细亮副校长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要求学院要认真分析专家意见建议,细化下一步学科建设方案,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动学位授权点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并力争早日获批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科带头人、主要学术骨干、专任教师代表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