揽理想星辰 绘青春华章——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 来源:

19225月初,来自天南地北的25位年轻人代表全国5000多团员在广州东园一个简陋的竹棚下聚集召开了“团一大”,为“真理而奋斗”的满腔热血激荡在25颗年轻的心里。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这样一批为改变民族命运而奋斗的青年团体的集结标志着中国共青团诞生,中国青年运动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回顾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征程发现,一代代青年紧跟共产党,始终站在时代的风顶浪尖。从炮火连天的抗战到没有硝烟的抗疫,从精准施策、势拔穷根的贫困村到应急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无处不浸润着青春的汗水。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环境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同学们观看了“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讲话。观看学习后,同学们受益匪浅,感触良多,积极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他们纷纷表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青年工作发展进步,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当代青年的重要性,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关心青年、重视青年、认可当代青年,认可当代青年为时代所做的贡献,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未来的青年一代有着高度的期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青年同志们将全过程参与,新时代青年将担起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国梦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顽强奋斗。

——刘蓥蓥

“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美好期望,每逢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到校园里走一走,坐下来和青年交流,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视。我们广大青年要勇于担当时代重任,要选择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容易的事情,用自己的汗水书写美丽的青春,做新时代青年,未来是我们青年的,中国的未来需要靠我们千千万万的青年用双手去创造!

——钱锋

今天迎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之际,重温一百年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继承和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对于鼓舞和激励亿万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具有重大意义。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共青团不愧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不愧为党的得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曹金康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体青年:“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从古至今,青年的力量无疑是祖国强大的力量之一。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为了祖国的山河而积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样如今的青年也在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地努力学习,所以青春的力量早已是振兴国家,民族伟大复兴的必不可少的力量之一 。

正所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作为一名青年,我们更应该为青春的力量而奋斗,为祖国今后的事业而努力拼搏!

--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