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开展“永远跟党走·建功青科大”五四主题教育活动尹亚杰

发布时间:2022-05-04 作者:尹亚杰 来源: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建团一百周年,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引导全院学生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环境学院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实际,组织开展五四主题教育活动。

巩固拓展“学”,充电蓄能强本领

学院举办五四演讲比赛,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学习、继承和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比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个环节,演讲围绕“五四爱国精神”,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联系自身实际,表达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展现新时代的青年担当。

结合自身“思”,找准差距补短板

学院开展五·四特别读书学习会活动,勉励学生加强思考,寻找自身短板,进一步提升自己。师生座谈探讨习近平总书记走访中国人民大学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与青年朋友们的相处、勉励教育视频,学生在老师带领下重温入团誓词,到二教长廊,听党史故事,悟实践真理。

具体深入“研”,理清思路明方向

为提升团支部书记素质能力,打通团支部建设最后一公里,学院开展团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采用线下笔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团支部委员对党团知识、时事政治包括学校政策的掌握程度。决赛采用团支部书记讲述主题团课的形式进行,参赛人员根据党史学习类、国情教育类、理论学习类、团史学习类、青年成长类、科技文化类、实践服务类等七大类任选其一开展团课。通过大赛的方式进行团支部素质能力考察,以赛促学,实现团支部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压实责任“做”,务实重干勇争先

学院鼓励学生开展实践创新,将五四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团支部在学院团委指导下,通过PPT展示、线上参观红色展馆、线上讨论、讲述红色故事等多种方式,开展特色团日活动。疫情以来,学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学生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共计值岗34天,参与值岗620人次。科技创新实践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在五四期间打磨完善挑战杯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