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聚合力,家访暖人心——环境学院2021年寒假“暖冬”走访活动纪实撰稿/王冰洁

发布时间:2021-01-19 作者:撰稿/王冰洁 来源: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温暖安全过冬》文件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递学校暖心关怀,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环境学院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暖冬”走访活动,通过微信、QQ视频等多种线上方式发起网络家访。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寒假放假前,环境学院学工队伍召开专题会议,对走访工作进行集体讨论,确定了走访工作的三项原则:一是明确重要性,要充分认识到寒假走访、家校沟通对于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二是提升针对性,对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进行全面了解、精准帮扶;三是发挥实效性,努力做到相关政策宣传到位,家校共识凝聚到位。

精准帮扶,关爱进家。117日、18日,环境学院辅导员分头行动,对各年级学生展开线上家访。家访过程中,老师们向受访学生及家庭送上了关怀和祝福。一方面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国家、学校的相关资助政策,另一方面也仔细问询了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以及学生的学习成长经历,以实现对学生的充分了解,便于对其开展更精准有效的育人工作。同时,也认真听取了解学生家长对于学校、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期望,以不断优化改进。

凝聚合力,协同育人。家长们对学校、学院的关心表达了感谢,并表示会配合学校,共同培养孩子成才;受访学生表示将不断努力,勤奋学习,感恩于行,回报社会。

环境学院“暖冬”家访活动反映良好,帮助老师全面了解学生及其家庭,也使得学生家长了解孩子的学校生活,不仅让国家的教育资助政策深入人心,同时也进一步搭建了家校之间良好的沟通桥梁。环境学院将继续贯彻资助要求、丰富资助方式,全力保障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