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启动大学生个十百千万读书接力计划撰稿:田雯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撰稿:田雯 来源: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环境学院召开“汲取领袖力量,廓清成长路径”大学生个十百千万读书接力计划启动仪式暨《习近平与大学朋友们》读书交流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贾可好出席会议,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交流会上,贾可好指出,《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以“当事人讲当年事”的形式,全景展现了总书记在从政不同时期与青年大学生交流交心交友的故事。他表示,这些故事体现了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关心,凝结着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期许,是教师教育教学的鲜活教材,是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智慧宝库。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希望和要求可以归纳为六个方面:第一,以“中国梦”为目标,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第二,以学习为中心,提高文化知识,拓展素质能力;第三,以“奋斗”为底色,坚持向上向善,主动“自找苦吃”;第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遵循,把好“总开关”,立好“风向标”;第五,以 “四个自信”为核心,厚植爱国情怀,贡献青春力量;第六,以“社会实践”为渠道,注重调查研究,推进知行合一。

会上,与会师生共同交流、分享阅读心得。

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钟硕表示,这本书与之前出版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梁家河》等书籍,都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鲜活读本。书中的很多内容,对青年大学生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学生会、研究生会以及各年级团支部,要把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以“青年大学习”行动为主线,以“青马工程”等制度为抓手,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再领会、再深化,团结带领学院广大团员青年,为促进以学科建设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学校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贡献环境学子的青春力量,进而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中创造更加美好的青春人生。

2019级研究生郭晓青表示:学习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我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深切关怀,他的勉励与教诲给予我深刻的启迪。一直以来,我对未来的职业选择充满了疑惑,总书记在书中提到的择业观为我解答了这一疑惑。优先选择到社会最需要,到党、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积极走进社会,走向基层,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2020级研究生曹金康表示:书中总书记说到“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是一名研究生,同时也是一名兼职辅导员,希望能够成为帮助学弟学妹们成长成才的好学长,引导学生激发爱国情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好老师。

安全182班林忠禹表示:在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时,让我受益匪浅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并倡导青年大学生要“勇于扎根基层发展,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作为班长和学生会主席,要时刻把“为同学服务”放在心里,了解同学们的需要,真正地做好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2018级学生李彬表示:我们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要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找苦吃”,真正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遇到挫折与不顺利时,多一点闯劲,不要怕犯错误,抓住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从“苦”中不断去磨练自己的意志。

2018级学生姜刘絮表示: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总书记对青年朋友的鼓励与重视,以及殷切的期望与教诲。作为青年,我们要有不怕吃苦受累、冲锋陷阵的锻炼精神,在自己的学业上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不荒废宝贵的青春年华。

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将增强线上线下宣传推广,通过读书接力计划,持续提升青年学生理论学习覆盖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主流价值,引导青年学生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田雯;审核:贾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