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工艺安全分析》教材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一等奖撰稿/环境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0 作者:撰稿/环境学院 来源:

日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了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图书奖、教材奖)评选结果,青岛科技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张峰、王勇、谢传欣、成云飞等老师编写的教材《化工工艺安全分析》获优秀出版物奖·教材奖一等奖,该书由中国石化出版社出版。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设立,此次评选范围为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之间出版的石油化工及相关专业优秀图书和2017年1月至2019年12月之间出版的优秀教材(含修订本)。共评选出图书奖74种(一等奖30种、二等奖44种),教材奖61种(一等奖26种、二等奖35种)。获奖图书和教材反映了近几年我国石油化工及相关行业科研、生产、教学发展的成果,既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又对繁荣科技出版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化工工艺安全分析》一书运用系统安全工程理念,系统介绍化工工艺安全分析及评价方法、化工反应过程热风险评估等方面内容。重点选取氯碱、裂解乙烯、合成氨、蒽醌法双氧水、氯乙烯合成与聚合过程、硝化、催化加氢等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作为安全分析对象,同时还介绍了常见化工工艺安全分析软件等内容。该书自2019年1月出版以来,已经被青岛科技大学、江苏海洋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选作专业教材,累计印数2000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