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消防支队来校考察交流撰稿 陈希磊 钟硕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撰稿 陈希磊 钟硕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火灾事故预防、火灾扑救和火灾调查,发挥高校和地方科研技术设施和人才优势,拓展和改进消防救援队伍人才培养渠道和机制,12月1日,青岛消防支队支队长姜大宁一行6人就火灾调查实验室共建事宜来校考察交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勇出席交流活动,环境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交流活动。

调研座谈会上,李勇代表学校对青岛消防支队各位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一流学科建设、政产学研融合、国际化办学等三大办学特色。李勇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一个科学判断,就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共建火灾调查实验室就是推动校地双方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体体现。希望双方能够发挥各自优势,本着“战略协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学研用”的原则,在火灾调查技术交流、人才队伍培养、实训和科研基地建设等方面上展开务实合作,不断提高消防救援和事故调查人员对火灾安全研究、灾害防治、应急处置、调查分析、事故认定及风险规避等能力,全面提升火灾预防、扑救、调查水平。

姜大宁介绍此次调研的目的,介绍了消防救援队伍改制以来的职能变化和人员队伍建设的现状。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王青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特色、师资力量以及人才培养,院长王磊重点介绍了学院现阶段在化工安全领域上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分析测试中心主任于立岩详细介绍了分析测试中心实验检测设备概况和功能。

座谈会上,双方就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火灾调查实验室建设、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培养、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培训等方面进行合作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并就成立消防应急培训学院达成初步共识。座谈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烟气危害分析实验室、火灾热安全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