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创金课,牢记使命育英才” 主题党日活动图/文 学生会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图/文 学生会 来源:环境学院

9月3日14:00-16:30,安全工程党支部在3001会议室召开了主题为“不忘初心创金课,牢记使命育英才”的党日活动。教师党员们对专业教育和发展进行了讨论,老中青三代都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和意见,为专业建设和教学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安全工程党支部13位党员全部参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金杨同志主持。

党支部书记金杨首先介绍了主题当日活动的背景,自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至今已经开展3个多月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第70年,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工作,无论是从学校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还是学院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上,都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会议要求党建工作要围绕教育教学“初心”工作,不搞形式主义,扎实做工作,要全体教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金杨书记从本次活动主题“不忘初心创金课,牢记使命育英才”,介绍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给出了金课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建设五大金课,包括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提升大学生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真正把“水课”转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

张峰副院长和教研室主任王勇老师在暑假期间对多所大学进行了教学科研和专业建设等方面的调研,张峰院长指出,当前特色教材的选用和出版,对安全工程专业的学科建设和发展是非常有利的。现有《化工工艺安全分析》为自编教材、《化工安全管理》是与东北大学合作共同出版。在学科评估和专业认证期间,专家也提出“应当有特色教材”。结合本次主题当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金课育英才,为专业建设做贡献,号召全体老师克服困难,推出自己的特色系列教材,推动专业发展。教研室主任王勇为大家介绍了的暑期调研情况来看,应急管理专业建设还存在巨大困难和差距,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原则,大家在学科评估等级上仍共同努力,想要达到一流专业水平的标准,还需要更上一层,也为打造金课,培养人才奠定更高更好的基础。同时王勇老师提到太原理工大学2018年引入院士和其20多位老师组成的团队,后期通过引进人才,专门打造了100人的人才团队,成立了国内首个应急管理学院。同时院士牵头打造国内首批应急管理方面的教材。这也表明了在安全工程专业新引入应急管理方向的发展道路上,教材的建设是抢占先机的重要举措。

王勇老师还指出,金课的打造不能靠单打独斗。就安全工程专业目前的整体形势来看,成立小范围的课程组是非常有效的,是改善目前教师少,教学任务重,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同时可以打造课程群,对整个安全工程和应急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建立奠定基础。安全工程专业需要体现专业性、体现“化工安全特色”。

一级教学效果教师前辈王犇老师对金课打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就环境学院目前的教学条件,仿真模拟存在资金缺乏,技术缺乏等不利因素,但社会实践金课,可以进一步推进,与现有条件进行结合,紧抓化工安全特色。小企业不具有前沿性、创新性,可以让谢传欣老师、潘广勤老师这几位走在安全最前沿的专家们,带领大家接触前沿,快速成长。在社会实践方面,安全工程专业需要与海湾、中石油等大型企业对接,以促进安全工程专业的发展。

安全领域的知识是时刻在推陈出新的,安全课程的教学也是在不断的变化的,这与其他专业课程有着很大的不同,也是对所有安全专业的老师的巨大挑战,这需要老师们不断创新,不能松懈。

谢传欣老师,在危化品安全管理领域堪称专家,他提出安全课程的教学难度非常大,国家在整个安全领域向应急管理的转变,对教师也是极大的挑战。目前面临最大的困难是,缺乏应急管理实战经验。对每一位老师而言,教学授课和科研不仅要与国家政策结合,还要与实际工作结合,这就需要参与更多的企业应急管理的调研工作。安全领域专家潘广勤老师,在国内享有盛誉,潘老师高瞻远瞩,指出安全专业在诸多资源缺乏的当前形势下,应当集中力量干大事,透彻分析当前应该干哪几件事,选好做好,才能真正突破万难,持续发展。

院长助理陈希磊老师,为大家提供了多组数据,也鼓舞了大家的士气。从学院成立以来,总共获得的25项基金里,安全专业以全院不到三分之一的教师数量,获得的基金贡献超过50%;全学院经费,安全专业贡献占50%以上;申请基金共15人,其中安全专业教师8人,教学科研骨干绝大部分都是党员。可以说安全专业党员老师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中体现了党员同志的先锋带头作用,党支部的号召领导也发挥出了战斗堡垒作用。此外程家骥和管雨老师作为近两年的新进年轻教师代表,也对金课的建设和教学做出了承诺:在教学课程的承担方面尽最大努力,科研教学两手都要抓,也要有所侧重。程家骥还提出了安全专业的发展优势可以采用弯道超越的新思路,为大家开拓了新视野。

最后吕书记对此次会议活动做了总结,党建工作就是要与具体工作相结合。党建工作就是为了促进教育工作,切实把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此次主题当日活动中,安全工程专业的每位教师都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分别从线下金课建设、社会实践金课建设等多个方面对金课建设、应急管理专业的转变和发展,以及教师的“初心、使命”提出了很多新思维、新思路,创新性、探索性的意见和建议。此次活动通过探讨“打造金课”与“不忘初心”,有力的加强了党的建设,提升了党性修养,加深了对教育部提出的金课理念的学习与教师初心回归的理解。也鼓舞全体安全专业老师,继续扎实干实事,做实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