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进行时】环聚群英,渐臻佳境——环境学院喜迎2019级新同学图/文 新闻部

发布时间:2019-08-31 作者:图/文 新闻部 来源:环境学院

环聚群英,渐臻佳境。伴着阵阵秋风送来的清爽,8月30日,环境学院迎来了2019级新同学。为保证新生顺利入学,成功开启大学生活,本着“热情、规范、细致、高效”的工作原则,全院师生统一部署,协同配合,高效、圆满的完成了此次迎新工作。

环境学院今年以“‘环’聚群英,渐臻佳‘境’”为主题,在保持传统迎新特色的基础上,推出“弹幕”迎新墙、“寻梦‘环’游记”电影开拍打板器、考研“学霸宿舍”风采展、“奋进号”梦想直通车等特色迎新环节,深受新生和家长的喜爱。

亮点一:“弹幕”迎新墙,拍下大学第一张照片

为了增强新生入学的仪式感,给新生留下大学第一张美好瞬间,打造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入学仪式,环境学院在迎新现场继续保留往年的迎新拱门,并铺设红地毯。拱门上书写“筑梦·追梦·圆梦”六个大字,预示着新生即将在大学四年开启追梦之旅。

为营造迎新氛围,学院在迎新现场制作了一幅5m*3m的“弹幕”迎新墙。迎新墙以喜庆的红色为背景;中间印有“环聚群英•渐臻佳境”的标题,体现环境特色;同时,学院提前从新生中征集了200组新生想对大学生活、对奋斗青春、对梦想表达的话语组成了“弹幕”内容。新生报到时,可以以“弹幕”迎新墙为背景拍下大学第一张照片。增强了新生的参与感,红色的背景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鲜明醒目。

亮点二:“寻梦‘环’游记”电影开拍打板器,开拍青春奋斗电影

大学,对于大学新生来说,如同新的开始。在新的起点,如何引导启发新生合理规划大学四年生活,充分利用大学四年时间提升自我,尤为重要。大学四年对于大学生来说,也犹如一场青春励志电影。由此,学院为新生制作“寻梦‘环’游记”电影打板器展板,加强新生入学仪式感。

展板取自电影打板器的造型,电影取名为“寻梦‘环’游记”,电影主演为2019级全体新生,影片公司为青科大环境学院,寓意着每一名新生都作为主演,利用四年时间寻梦,拍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奋斗影片,演绎自己精彩的人生。

亮点三:“学霸宿舍”风采展,将“学在科大”根植学生心中

环境学院连续5年涌现出9个考研“学霸宿舍”,“学霸宿舍”已经成为环境学院学生工作的靓丽名片,也是环境学院坚持“以学风促整体”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对于刚入学的大学生及家长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此,学院梳理了五年来的考研“学霸宿舍”的情况,制作了“学霸宿舍”风采展,便于新生及家长观看了解,从而激励新生在大学中奋发向上,在入学之初将“学在科大”的种子根植在学生心中。


亮点四:全员迎新,深情问候

每年新生报到,环境学院党政领导、各教研室老师、新生班主任均参与迎新,回答新生及家长重大关切。“全员参与迎新”日益演变成环境学院迎新工作的一项“常规工作”、“工作习惯”。

今年,环境学院继续保持传统“院长面对面”、“班主任工作站”和“专业咨询点”三个迎新板块,学院党政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和全体新生班主任与新生及家长进行交流,现场向学生及家长讲解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方向及发展前景等情况,“新生及家长课堂”成为迎新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亮点五:“奋进号”梦想直通车,新生行李的“搬运工”

为顺利开展迎新工作,减轻新生的负担,环境学院设立“梦想”直通车,为同学们搬运行李。今年的“梦想”直通车命名为“奋进”号,车身用画有“奋进”号动车组的画板装饰,在于督促新生在大学期间勤奋努力、奋发图强,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亮点六:宿舍慰问,关怀备至

每年新生报到后,学院领导走访新生宿舍已经成为环境学院迎新工作的一项惯例。8月30日下午13:30,学院党政领导在分团委辅导员的陪同下走访了2019级全体新生宿舍,为新生送去了关怀和温暖。学院领导老师深入每个新生宿舍,讲解所学专业班级的具体情况,并亲切询问他们的入住适应情况,生活情况以及入学感受等,叮嘱同学们要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大学的生活和学习,鼓励同学们学会独立,与人交往,加强与老师、同学间的沟通与交流等等。

据了解,环境学院2019级新生应报到236人,实际报到233人,报到率为9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