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教师暑期赴山西省安全类高校调研交流图/文 学生会

发布时间:2019-08-25 作者:图/文 学生会 来源:环境学院

8月19-22日,青岛科技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峰,教授王芳,安全工程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王勇赴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大同大学调研交流。各调研高校的院长、书记、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对此行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各自介绍了学校、学院的发展历程、特色优势,以及安全学科、专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现状,共同就安全工程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一流专业建设、教材建设、人才引进、师生交换和研究生报考等事项开展广泛交流,初步达成一些合作意向,并表达了继续深入交流的意愿。

太原理工大学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杨艳国,教授、书记邢玉忠,教授、应急管理系主任赵耀江,及教师代表王雪峰、李志国、郝朝瑜、李龙龙等参加了调研交流。太原理工大学安全与应急管理工程学院是依托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于2018年7月组建的,包括安全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安全工程专业是教育部特色专业,2017年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山西省重点学科,也是山西省唯一的安全学科一级博士点,每年招收本科生5个班约150人。应急技术及管理专业是全国新获批的两个应急管理类本科专业之一,2019年招生2个班约60人。安全学科之前师资在20人左右,2018年引入金智新院士团队达到50人左右的师资规模,近3年投入2亿元开展学科平台建设,再引进50名相关学科人才以达到100人的师资规模。该学科人才培养方向是以矿山安全为主的大安全,实行大类招生,2年内可自由调换专业,目前转入的学生更多。近年又开辟了一些特色发展之路,如新增小学期制,即聘请清华大学等20多名校外导师假期前来为本科生授课,并与各高校开展青年教师交换、联合培养研究生等,通过线上线下课程、虚拟仿真等方面打造金课,建设一流专业,并计划牵头组织应急管理类教材建设工程。

中北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晶禹、副院长曹雄、主任秦胜东参加了调研交流。该学院本科专业共有3个: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安全工程、环境工程。拥有兵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环境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其中安全工程专业是1984年就开始建设的以火炸药为特色方向的专业,2003年被批准为国防重点建设专业,2004年被评为山西省普通高校本科品牌专业,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第一批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2008年被批准为国防特色专业,2017年被评为山西省优势特色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3个班约150人。该专业重视人才培养,近年来根据人才需求增加了建筑安全发展方向,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增设了建筑力学、建筑安全工程学等课程,并于今年提交了安全工程专业认证申请。为贯彻专业认证理念,学校、学院牵头范围开展课程评估。跟随国家应急管理部的调整,安全学科在原防火防爆、兵器安全技术、安全监测等方向基础上增加了安全评价与应急管理的发展方向。


山西大同大学煤炭工程学院乔书记、安全与地测系朱主任及教师代表张爱然等参加了调研活动。该学院安全工程专业是由原矿业通风专业发展而来,人才培养方向是侧重煤矿安全的大安全,每年招本科生1个班约50人。近年来根据人才需求在原煤矿通风安全基础上增加了建筑安全等其它行业安全,除了防火防爆、人机工程等课程,增设了建筑施工概论、建筑安全管理工程等课程,以形成大安全的发展方向。培养过程与同煤集团等企业全面合作,同煤集团等企业投入数千万元共建了具有矿业安全特色的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培养的学生具有煤矿安全、建筑安全等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在矿业类及其它行业企业就业受到好评。提出根据行业产业地域分布特点来布局本专业在各地的招生比例。


座谈会后还参观了各调研高校的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通过本次调研,青岛科技大学安全工程专业教师学习了各高校在安全工程专业发展中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了解了目前安全学科发展和一流专业建设的形势、应急管理产教联盟的发展思路等,探讨了安全学科和专业发展的方向,展望了本专业的未来前景,为建设一流专业、巩固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